星期二, 一月 28, 2014

An Unquiet Mind

我在地铁上看完了这本叫做An Unquiet Mind的书。

这本书是一个精神病科学家兼医生写的关于躁郁症(bipolar disorder)的书。与其他的书不同,作者本人就是躁郁症的患者。

躁郁症这种病发作的时候一般都有两个阶段。开始是精神亢奋。病人会觉得兴奋,思维很快,感觉良好,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强烈的抑郁和狂躁,有时甚至会导致自杀。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而且很难被人理解。正常人无法理解这种不能控制的情绪变化,而把病人看作是脾气不好或者是没有自制力的弱智。而病人有时候也不愿意接受现实,企图不通过药物而去通过自己的意志力去控制自己,但是结果往往是悲惨的。

作者既作为患者又作为医生对这种病的理解更深。加之这本书文字非常优美,能让人深深体会到病人所受到的折磨,从而能更好的去理解他们。我非常推荐。

精神病也是我们探知大脑奥秘的一个途径。通过研究异常的大脑及其异常的功能,我们就能够更好的知道正常的大脑怎么带给我们正常的功能。

3 条评论:

exiula 说...

最近也关注关于脑子的书,看过一本书,里面的一个医生说大脑是人体器官里最奇特,最使人不可思议的。看你的介绍,蛮有意思,希望能找到法语版的,英文的看起来不爽快,不过有很多外文书,我看起中文版的也不爽快。

yfabian 说...

法文版的我就知道的不多了。不过我推荐你看Oliver Sacks的书,比如说Hallucination。他也是神经科的医生,写很多有趣的故事。

exiula 说...

我搜了一下,看到他的这本书:The Man Who Mistook His Wife for a Hat and Other Clinical Tales, 看题目吸引我,也有法语版的,等我买来看看,再给你说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