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17, 2014

最强大脑

昨天晚上,听了朋友的推荐,看了江苏卫视的新节目《最强大脑》。

这个节目邀请了一些有特别强的记忆力、计算力或者其他的智力方面的人物来上台,来展示他们的技艺。

昨晚的第一位是一个看起来约三十岁左右的普通女子。她的本事是可以盲填填字游戏。她先花几分钟把四十个单词背下来,然后看着一张纵横填字板,把它填出来。这个需要很好的记忆力和逻辑推断力。虽然我觉得这通过练习,很多人都能做出来,但是我还是挺佩服这人的。

昨晚的第二位有些不同。他一直被人认为是个傻孩子。的确,从现场的表现看起来,他话也说不太好。但是他有很强的计算能力。现场测试了一个6的13次方,他准确地算了出来。然后又测了一个16位数的14次方根,他也算出来了。答案不是整数,他的结果到小数点后一位(如果这个答案是整数的话,我也可以用捷径来算)。我之前读到过这一类叫做Autistic Savant的病人,是自闭症的一种。我觉得他的症状就很典型。不过后来我在网上读到他被诊断不是自闭症,而是中度语言障碍。不过我想从大脑的角度来说,应该也是类似的前额叶的缺陷吧。具体表现就是语言和社交障碍,底层的计算能力发达,但是缺乏规划和程序。现场的观众和观察员对他的生活遭遇感到非常的同情。的确,我们国家对保护智力发育不良的儿童的工作有很多不足,社会上也认识不足,偏见和歧视很多。他的出现有助于我们增加对这方面的了解。但是片面地把他作为天才来捧也是不对的。

昨晚的第三名是一个小朋友,他能够不听只看别人拉小提琴猜出曲子的名字来。现场试了三首,他猜出了两首。没猜出来的那首他说之前没有听过。所以我觉得他是通过人的动作节奏来推断的。

总的来说,这个节目挺有意思的。不过它也有很大的问题。作为一个智力节目,请的三名观察员都是艺、体界的人士。他们的点评几乎没有什么价值。而唯一以科学家身份做最终评判的魏博士所发表的评论也专业性不足。虽然作为一个节目为了大众不需要太专业,但是我觉得这个节目本来可以作为脑科学宣传的极佳平台,我的期望可能有点太高了。


1 条评论:

exiula 说...

曾看过一部美国电影 Mercury Rising ,里面的孩子就是 autistic savant,他无意识地,轻易地就破译 NSA 的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