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06, 2014

霍乱时期的爱情 —— 电影

前一阵子看了《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书。于是我决定趁势看一下根据这本书改编的电影

这部电影我觉得是为看过书的人拍的。电影的情节相当忠实于原著,有许多对话甚至是书里的原句(至少按我的记忆如此)。我看的这个电影版本碰巧是西语对话的版本,所以更加觉得和原著的契合度很高。其实这部电影本来是英语拍摄的。电影甚至忠实地包括了最后那场老人之间的床戏。上了年纪的裸体教人不忍看。

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东西太多。要把书里的所有东西塞到两小时的电影很难,遗憾地是这正式这部电影企图做的。结果就有许多地方交代不清。有些情节我认为非常关键。不看书的人就会觉得很难理解。比如Fermina远行之后回家第一次见到Florentino之后拒绝他的那一场戏。还有Fermina最后在船上接受Florentino的那场,电影相对书做了些改动,但是显得非常的突兀。

但是电影最大的问题我觉得是人物塑造和书有很大的差距。书里的主人公Florentino Ariza应该开始是一个有些神经质,缺乏信心,看见女人就紧张的屌丝形象,而女主人公Fermina Daza则应该是个优雅、有主见的女神。结果电影的塑造反了过来,反而是Florentino很大胆,很有自信的样子,而Fermina则从小到老都是一个不够有气场,紧张、不自信的小女子形象,小鸟依人有余而女神气质不足。我怀疑西语版本的电影配音可能也起了反作用,因为给Fermina配音的人嗓音很细,给人一种小女孩的感觉。而另一个主人公Dr. Urbino在书里应该是个光彩照人的男神形象,在电影里却远不是这样。

电影的亮点一是画面。很漂亮。描绘的西班牙殖民时期的风情很有特点。二是音乐,包括Shakira唱的几首歌很不错。

不过总的说起来,我对这部电影的评分不高。不过我欣喜地发现我可以完全听懂电影里的西语对白。他们语速不高,发音也很清楚,加上我看过书,理解就完全没有困难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