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15, 2014

霍乱时期的爱情

前不久Gabriel Garcia Marquez去世了。微博还有别的媒体上热炒了一阵,我也这才知道这个名字。虽然之前也读过一点《百年孤独》这本书,但是作者的名字却一直没记住。Marquez的去世,一下子许多文学青年在网上各种纪念。我于是也决定趁此机会,来看一下《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书。当然,为了显示我比众位文学青年更加高大上,我选择了直接读西文版本。

起初我其实是先听说根据这本书改编的电影,然后才知道这本书的存在。从电影的名字,我就想当然地觉得这一定讲的是一对情侣历尽千辛万苦,战胜霍乱这个大病魔的爱情故事。还没有看书,我就做好了被惊天动地的英雄人物所打动的准备。

结果,故事完全不是这样。故事发生在加勒比海的一个港口,时代大背景是当时霍乱横行,但是霍乱似乎对故事的情节并没有太多的关联,几名主要人物都没有受到病魔的光顾。故事的主人公似乎用现在的标准来看还是用屌丝这两个字来形容比较合适。他心中的女神跟男神结婚了。他自己也没有闲着,经历了许多感情。不过他的真爱一直都没有改变。直到有一天男神不幸死去,这位屌丝同学终于有机会和他的女神在一起。于是当他们都已经是八十左右岁的时候,他们终于在一起了。

书里几乎没有什么大的情节起伏。大段的文字只是在描述生活。比如大段的描写女神和男神令人羡慕的完美婚姻生活里许多不为外人所知的繁琐的小事造成的一点点不和谐。读起来让我觉得我要更珍惜我们家的Stella和我们家的和谐生活。主人公追求女神,还有男神和女神的结合也并没有特别地戏剧性,感觉就象是在身边会发生的事情。

书里还有关于老年生活的许多描写。不知道怎么的我看了居然有很多感触。也许是我的心态已经开始见老,也许是我自己未来的老年生活也不太遥远了吧。

不过书的最后当主人公终于得到他的女神的时候,我心里起了一阵鸡皮疙瘩。我一边读一边希望他没有成功。我觉得女神还是和男神比较般配些。虽然我也同情男主人公的执着,但是我还是不喜欢他。唉。真想替作者改写一下结局。

1 条评论:

匿名 说...

can they still have sex in their 8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