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24, 2014

GPS vs Google Map之二

之前,我讨论了我发现GPS和Google地图测量距离方面的不一致。

最近我一直在使用我的GPS手表。手表的给出的距离和之前手机GPS测定的基本一致。

然而,多跑几次下来我发现,GPS测定的距离和我跑步的速度有关。我跑得越快,测定的距离越短,如果我很慢地跑,GPS测定的结果就和Google地图差不多了。

我考虑了一下。GPS手表和手机的工作方式应该类似。我不记得我从哪里得到的数据,只是记得它们是每一秒钟更新一次位置信息。如果我记得确实的话,这可能就是误差的来源。

我跑步是绕圈跑,也就是说如果GPS每一秒钟更新一次的话,两个一秒之间的曲线就会被按直线距离计算,这样距离就短了。跑步的速度越快,误差就会越大。考虑到我跑步的速度应该每秒超过3米,这算下来,误差在10%应该也不奇怪了。

所以,我现在比较相信Google地图的结果。这差个一百多米的误差,对我的训练影响非常大,因为,这从pace的计算来说要差30秒。也许未来我会多找一些直线的路线跑,这样误差就会小很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