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02, 2007

换硬盘

昨天,我订的笔记本硬盘到了。换硬盘费了一小点功夫,因为没有手册什么的。下了螺丝钉之后,后盖那块板还是很紧,开始不敢用力撬,怕弄断了回头Stella跟我算帐。不过找来找去,没有发现别的机关。最后一咬牙,还是给撬下来。幸好,什么都没弄坏。后面的事情就很顺利。

因为手头没有Windows,就顺手装了一份Ubuntu。现在的Linux真是和以前不可同日而语。从一个普通用户的角度来看,已经做到几乎是零设置。安装只问了一下时间啊,用户名之类的问题,最有技术含量的操作大概就是分区了。我的硬盘什么都没有,于是连这一步都是自动。至于显卡,声音,网络什么的,完全自动配好。第一次进入系统,就有启动音乐想起的时候,让我想起十年前,为了声卡出点声音自己编译了十八次内核的人生,这是多么浪费。最后,Ubuntu连我的USB接口的无线网卡都自动识别、设置了。安装完重启之后,系统会自动告诉我需要下载更新。有电池显示,插拔电源的时候会报警。合上笔记本的时候会自动睡眠(也可以设成关机)。

唯一遇到的问题是,开始不能放DVD。Google后发现是因为版权之类的原因,dvd的软件包不能包括在安装光盘里。不过可以自动从网上下载搞定。这对我足够方便了,不过真要是普通用户,真个肯定是个问题。那些电影公司数字版权之类的事情真是麻烦。

Stella看见我在她的电脑上倒腾一些奇怪的东西就疑心我在瞎搞什么名堂,过来问我有没有Word可以用。答之,没有。于是她问,那它可以做什么。看起来,对于依赖MS Office的用户,Linux还是没戏。我很久没有用过Open Office了,不知道它目前状态如何。不过诚实地说,我缺乏信心。

不过,Ubuntu上的字体真是不好看,特别是在Firefox上看中文网站。我习惯了OS X的眼睛,觉得很受罪。主要是Anti Alias的问题。回头再倒腾一下。

Stella同学的Vista笔记本下星期就到了,所以这个小家伙就正式归我用了。我还没有想好,等搞到XP了,是不是要把这份Linux完全推倒重来。我的经验证明,双启动是浪费,最后你只会用一个系统。XP的好处还是显而易见的。对于电脑,我非常实用主义,没有强烈地反微软倾向,所以还是两难。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有的话,还是用XP吧。除非你喜欢折腾。:)

suomynonA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匿名 说...

Open Office is good enough now. Our department only installs open office for all XP users. Mac users has both open office and Ms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