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08, 2007

“幻想”软件

要是有了强劲的电脑,理论上来说我就可以自己开发软件。我于是回顾了一下,我曾经幻想过要开发的一些软件:

1. 语言自动识别
当时学了点Prolog,看了些乔姆斯基的书后起的念头。写到第一步,把句子拆成主谓宾后,意识到软件的思路有根本缺陷,停了。

2. 自动设计有机合成路线
当时参加了化学奥赛班,觉得有机化学好玩极了。又觉得有机合成似乎很适合AI解决。有固定的规则,固定的分子式,等等,我所要写的就是一个自动搜索路线,自己加些启发函数就好。这个念头,在写完大框架后结束。主要原因,野心太大,时间太少。

当时这个项目的一个副产品,是一个自动计算所有烷烃同分异构体的程序,可以在文本模式下画出来。不过当时的计算机,在算到12烷的时候就会堆栈溢出。11烷的答案是159个不同的同分异构体。我没有验证过。

3. 围棋
在关于AI的几个念头幻灭之后,我的兴趣(显然)转到了神经网络上来。这时,我认为围棋是一个很适合神经网络解决的问题。原因之一,用AI的术语说,组合爆炸。状态空间太大,搜索难度太高。原因之二,围棋的气,眼之类的概念,似乎很适合用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权值来表达。原因之三,当时读了几篇发育神经学的文章,讲关于自适应神经网络的原理,我觉得这一类网络很适合于提取围棋盘面的信息。

结果,我写了软件的读谱部分,计划用网上现成的谱来训练我的神经网络。然后,这个主意就无疾而终了。

从这些“幻想”软件来看,我现在学neuroscience是很自然的事情。

1 条评论:

Albert Cheng, Ph.D. 说...

有意思, 我也常常想去做个什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