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二月 28, 2007

做饭

昨天,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晚饭时候,数了一下饭桌,凉的热的昨天剩的今天做的,一共加起来有七个菜。我感慨时代的变化。

刚认识Stella的时候,好几次企图请她吃饭,她却说,懒得出去,回家自己做。这个逻辑我不很明白,但是我很乐意上她家去。那时候她住的地方很小。厨房里也就够转个身子。她做饭,我帮她刷锅。完了在一张小小的桌子上吃。开始就是这样的。

Stella同学做菜,有一套固定的程序。炒菜前,油里一定要放蒜,菜出锅前,一定要撒一把胡椒。不管是大鱼大肉,还是番茄炒蛋都是如此。每当我表示怀疑的时候,她就说,在他们那疙瘩都是这样的,并且趁我不留神,顺手又加一把胡椒。

后来,她到我家来,看我做饭。她惊呼,你怎么加那么多糖。她认为,一、咸甜二味势不两立,盐和糖决不能混在一起;二、菜就应该是咸的。

我去武汉,在饭店里吃饭,并没有许多胡椒。Stella说,饭店做的不是地道的武汉风味。

Stella不知从哪里搞来一瓶Italian seasoning。于是有时候,我们凭着想象,加橄榄油,加basil,加意大利调料,做出我们唤之意大利口味的菜来。我觉得,味道还不错,可以回国开意大利饭店糊弄人了。

洗菜、切菜、炒菜等等活,在我们家经常是要抢的。因为经常Stella嫌我做的不符合她的标准,我嫌她费的时间太长。于是就出现有时我提刀要切菜,Stella就飞奔过来夺刀的场面。

Stella同学对我做菜,是很不放心的。如果一个菜不经她手做了端上桌,她先问,放胡椒了没有?若是肯定,再问,胡椒放够了没有?

同样的问题也适应于盐。或者油。或者意大利调料。

比起盐或者其他调料,胡椒享有特殊地位。上面两个问题如果是关于胡椒,在都得到肯定的回答之后,Stella会再撒上一把胡椒,然后心满意足的开始吃。

所以,做饭在我们家,是很有乐趣的。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们那疙瘩确实放胡椒

匿名 说...

HAHA - it seems you don't need to put pepper since she will always make it up.:-)

FEDERVOL 说...

我们从来不抢。一般我是弱者,所以远远地避开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