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二月 07, 2007

病 • Vista

又感冒发烧了。今年冬天已经是第二次。看来,以后是要更加小心身体,年纪大了!

————

今天UPS终于送到了我们的新Gateway笔记本。于是,我在感冒昏睡的间隙玩了一下。

先从外观说。14"的宽屏,据说是5磅多些。但是感觉似乎更重些的样子。据说是铝合金,但是做成了深色,显得酷一些。整体看来,Gateway的做工要比我去年买的Dell的Insprion E1405显得精致。

系统的配置是Core Duo 1.60GHz的CPU,1G的内存,集成显卡(ATI Radeon Xpress 200M),100G硬盘(4200rpm),还有dvd刻碌机。总之,除了硬盘比较慢之外,其他应该都还行。系统预装的是Vista Home Premium。

屏幕是反光的那种。一开始有些不适应。觉得似乎亮度可以再高些。

笔记本自带的喇叭不错。我听了一会儿系统里带的音乐,感觉作为一个笔记本喇叭来说,颇有深度。

电脑很安静,风扇声很小。只是左边散热口的地方感觉有些烫。不过比我的powerbook好,因为下面不烫,所以放在腿上舒服一些。

————

下面就来说这个Vista。这是我第一次用Vista,而且也只不过是半天的时间,所以只能说些肤浅的感受。

首先,Vista真的很漂亮。和XP比起来,有巨大的差别。不过,它不是OS X那种简洁的漂亮,它非常绚丽。它的窗口是透明的,而且是那种类似毛玻璃的透明,很好看。我喜欢它的任务条,你把鼠标移到任务条上面,它就会显示对应窗口的一个小图,很方便。不过,它的字体还是不好看。尤其中文,跟OS X比,丑。

其次,可以看出来Vista对安全下了很大的功夫。时不时的会有对话框跳出来,要求你批准什么程序要做什么事。几乎感觉有点paranoid。有时候觉得很麻烦。不过安全总是好的,我觉得还不错。

第三,Vista好慢。做什么都要等半天。有些也许可以归结为系统的硬盘慢。比如我卸载系统预装的MS Office 2003试用版的时候,等了好久。但是,有些可能就是Vista的问题。比方说,我把桌面上的两个快捷方式图标拖到垃圾桶。这么简单的操作,竟然还跳出了一个窗口,显示一个progress bar,还有操作需要等待的时间等等。这个也太过了。考虑到这台有1G内存,Core Duo芯片的电脑,操作感觉还没有我的G4 Powerbook灵敏,我觉得是Vista的关系。

还有,Office 2007很绚。界面和以前的完全不一样。菜单看着都新鲜。可惜我只有试用版,又不愿意交钱,只好把它卸了,装Office 2000。安装Office的更新时,程序崩溃了。不过Vista就跳出来说,检测到程序崩溃,为程序自动调整到旧版本兼容模式。然后一切OK。这还不错。

————

这台电脑会是Stella的工作电脑。我还是继续用我的苹果。

4 条评论:

Albert Cheng, Ph.D. 说...

你的感冒可能是病毒性的,最近西雅图很多人得.
看来vista 的推出会推动下一轮的硬件更新, 很快为了配合vista, 4G memory 和8核cpu的电脑就会成为标准配置, 在大街小巷叫卖.

FEDERVOL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FEDERVOL 说...

You should wait for Office 2007. 2003 does not offer much over 2000.

yfabian 说...

I did mean to say office 2007. I have corrected it in my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