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23, 2009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星期五晚上,我们看了Slumdog Millionaire。我本来以为这不过是一部简单搞笑的电影而已,但是看了电影之后,我对印度电影开始刮目相看。

电影说的是一个从贫民窟长大目不识丁的小子如何赢得千万卢布的智力大奖赛的。他不是绝顶聪明,也没有勤奋读书。虽然他很执着,但是他的成功还是运气使然。智力竞赛的许多问题恰好与他的一端生活经历有关。电影就巧妙地用智力竞赛把他的生活穿在一起。他的生活有很多惊人的故事。虽然这些事也许不可能都发生在一个人的身上,但是它们都显得很真实。主人公的生活动力是一个小时候一起相依为命的小女孩。她长大以后已经成为一名美女。虽然中间经历了许多曲折,最后的结局差不多是皆大欢喜。

就在我们看了这部电影两天之后,它就得了奥斯卡包括最佳电影在内的八个大奖。电影的导演是一名英国人,Danny Boyle。他的经典作品是Trianspotting。

我很喜欢这部关于印度的电影。但是看完电影之后,我对印度产生了很糟糕的印象。电影中展现的印度,贫穷,拥挤,肮脏,充满暴力和欺诈。我不知道印度是不是真的这么恐怖。不过看了电影以后,我觉得要是让我去印度旅游,我会三思。

这令我想起一些在国外获奖的中国电影,似乎也有类似的效果。可见一部成功的电影,未必会给这个国家带来好的影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