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05, 2010

Avatar 3D

元旦的时候,我去看了最近大热的电影Avatar。我觉得这是挺不错的电影,很娱乐。特技效果令人叹为观止。但是电影也并没有给我很多人说的那种震撼的感觉。也许是因为老江湖了,一看开始就知道结果,所以情节上不觉得有许多新意。典型的美国式的个人英雄加人道精神故事。我个人觉得并不如当年Terminator II。

不过我本来主要是冲着3D去看的,那么我就来说一下3D的感觉吧。我觉得整场电影看下来,3D效果最好的还是片前3D演示动画里的那只小狗。可见3D并没有给电影带来太好的效果。一来也许是因为电影本身并没有刻意突出3D效果的运用。比方说很少有东西飞到你的眼前吓你一跳什么的。二来,电影中最震撼的是大场面的镜头。但是在这里,因为是远景,本来东西基本都在一个深度上,3D效果本身也不明显。再有一个,电影的许多镜头拍摄的时候用的景深很小,所以只能聚焦一处,而相对焦点近些或远些的景物就被虚化了。但我认为这是不对的。我们看世界的时候,虽然眼睛在某一时刻只能聚焦在某个距离处,只能看清楚该距离处的物体。可是眼睛的视点是可以不时移动位置的。通过眼睛的移动,我们可以看清楚整个视野里的所有东西。大脑借此得以获得整个世界的立体概念。除非我们强制眼球静止,我们从来不会主观上感觉到视野里有背景虚化这类效果。如果电影要提供给观众真3D效果,景物不管远近,都应该提供给观众一个清晰的图像。不然,当观众的眼睛企图定位在某物体上,可是某物体不在摄影机镜头的焦点上而一片模糊,我们的大脑就不能拼出一幅完整的图像。这样我们怎么能有立体的感觉呢。

其实,我觉得3D电影这个概念本身就有一些缺陷。我们看电影,如果真的是完全的立体效果,我们看的屏幕就应该象是一个立体的盒子,人在盒子里演电影。但是,这又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样,外景就不可能了。那还不如看舞台剧呢。而且,所谓的3D效果,是由人两眼之间视野的差别造成的,这其实只有离人的双眼相当近的时候才有效。可是看电影看故事,有多少事情是贴着你的鼻子发生的?我们并不需要3D来演绎故事。我认为,大屏幕,也就是IMAX这样的,提供的电影效果要比单纯的3D好的多。

1 条评论:

YUEQ 说...

Here is what I saw one friend's FB post:
"My avatar quest is complete. I have now seen it in each available 3d format. RealD, Imax Digital (aka liemax), Dolby 3d and true Imax. Goingto write up my take on how they stacked up soon. To make a long story short real Imax was hands down the best presen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