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03, 2012

读书不息⋯⋯

最近同时在看三本书。一本是日本人伊藤正男写的《小脑》。一本是Richard Dawkins写的非常有名的《自私的基因》。还有一本是小说《雾王子》

显然,《小脑》这本书是一本神经科学的书。伊藤正男(Masao Ito)是Riken脑研究中心的头。他在小脑方面的研究做出了很多贡献。虽然小脑不是我的研究方向,但是我觉得这本书还是很有启发性的。书是英文的,写得比较浅显,适合我这样半专业的人睡前阅读。

Dawkins这本《自私的基因》大名鼎鼎,但是我一直都现在才看。书的主要观点是每个基因都在为自己的延续努力。而群体的进化演变只是各种基因间的平衡。个体的利他行为也可以用“自私”来解释。书里用一些简单的数学来说明了一些进化平衡的演变,我觉得观点还是挺让人信服的。我不喜欢他关于文化进化(meme)的观点。不过我也没有仔细去想这个问题。另一方面,我觉得人类的进化现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因为我们有充分的物质资源让绝大多数的人存活下去。这样各种非致命的个体的突变都能得到保存。所以我觉得未来人群的多样性将会越来越大。

最后这本书《雾王子》是一本西班牙语小说,是我的语言伙伴克里斯蒂娜推荐给我的。其实这是一本少年读物,但是这本书的语言也相当的文艺,用字有点生僻,不是我以前所看的教科书课文或者西班牙语科技网站Gizmodo的文章所能比的。如果需要一边读书一边翻字典的话,我想我会读不下去。幸好有Kindle Fire,查字典很简单,所以我才坚持下去。现在看了三分之一,开始进入了抓人的情节,所以我一定会有兴趣把它看完的,然后开始吹嘘自己的西班牙文阅读水准。

想到我在来美国之前,看过的唯一一本原版英文小说是《教父》。我觉得等我第一次踏上西班牙的土地的时候,我应该比这强了吧?当然,我估计未来很多年我都不会去西班牙,所以我有充分的时间。

2 条评论:

larry xin 说...

..我在大学阅读的唯一一部英语小说也是教父,还是国内盗版的,。。今天在yunhe的博客看了你的博士研究,漫有意思的,自从中学时候看了一本书,一直有研究人脑怎么运作的想法,看了你的博客这想法又捡了起来。。。。。

yfabian 说...

好好好,我们正需要你这样的有志青年作实验对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