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31, 2013

The Tipping Point

我又看了一本Gladwell写的书:The Tipping Point

这本书企图解释一些看起来非常突然的事件是怎么从酝酿阶段进入到爆发阶段的。比如说瘟疫的爆发、时尚的流行、理论的传播,等等。书里的观点是在转折的过程中需要几个要素,一个是要有一小撮传染力很大的、交流很广的人或者事物。比如说艾滋病传染中一些滥交很广的人是关键。时尚流行中一些被人特别关注的明星是关键,等等。另一个要素是被传播的东西本身要有能力保持下去。人一旦得了艾滋病,病毒就扎下了跟,病人就成为新的传播据点,等等等等。

书里举了一些有趣的例子。不过我觉得总的说起来深度不够。特别是,书里的理论也许可以解释一些事情是怎么发生的,但是很难预测未来那些事情会发生,那些东西会流行。所以,我觉得读完了之后不能让我得到充分的满足。


2 条评论:

Albert Cheng, Ph.D. 说...

what about eistein? why he is so popular for so long...

zhu 说...

写得有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