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16, 2013

读书的品味

我读书的品味,想必经常看我的博的人都发现了。我读的书大多数都和科学有关。一类是赤裸裸的科普书,比如说解释宇宙奥秘啊、讲述大脑的功能啊什么的。这些书往往看完之后给我一种无比的充实感,虽然很多内容我转眼就忘了。(啥是波色子来着?) 这一类中还包括一些严肃的社科题材的书。我所说的严肃,就是说要有科学的研究方式的那种,比如说《黑天鹅》

我喜欢的另一类是跟科学沾点边的科幻题材的小说。其实我对科幻本身并不是特别感冒,因为大多数所谓的科幻主要是幻,科学方面很是缺乏。不过如果讲究轻松阅读的话,我觉得都还是不赖的。就像我以前很爱武打书一样。知道一切都是瞎掰,还是爱看个热闹。

再说远一点,其实别的小说我也挺喜欢看的。不过现在看得很少。一是不知道现在什么书好。二是没有动力,看完了也不觉得长了知识,一刻的感动过去之后就什么都没有了。三是没有时间。每天就那么一点时间看书。挑书的时候挑来挑去总是轮不到小说。

我还有些爱看的一些历史故事之类的书。就像百家讲坛里讲的那些历史故事。有些历史故事玄得就跟小说一样,还有些人的事迹实在是奇怪,我就爱看这些有趣的事情。我看历史故事就是看个有趣,所以不爱看用历史来说教。我觉得以史为镜的说法完全是瞎掰。历史都是巧合,不能重复。另外,我还不爱看那些勾心斗角的权术斗争的故事。我是一个怕动脑子的人,最怕人斗人的故事。

我不爱看的书,包括了很多人文、社会题材的书籍。尤其是当这些书的目的是要论证一个观点的时候。主要是觉得这些书缺乏我所需要的严谨,他们的观点也许我同意也许我不同意,但是他们的论证方式我都不同意。我不是说我比他们聪明,或者是我有更好的解决、论证的办法。我没有。人文的、社会的问题太复杂,科学帮不了忙。这些书讲来讲去,其实最后都可以归结为个人好恶四个字。这些作者费了许多心,收集各种材料,无非是挑选一些自己喜欢的,对自己观点有利的来说。对于一个复杂的问题,要找一些有利于自己观点的材料太容易了。对于不熟悉这些问题的人,太容易被他们的书迷惑。所以,看这些书不仅是浪费时间,而且有害身心。

这就是我对书的基本品味了。

2 条评论:

iMashimara 说...

你要海龟的话建议看看权术斗争的书,说不定用得着。嘿嘿

larry xin 说...

三体你还没看嘛?。。。
我现在爱看人文的和历史的,还有经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