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五月 05, 2012

黑天鹅

前不久我提到过一本叫做Think, Fast and Slow的书。最近我开始在Nook上读另一本相关的书,叫做The Black Swan

我还没有读完这本书。不过我觉得书非常有意思,所以先来写一下感想。

书里把我们平时遇到的一些问题分为Mediocristan和Extremistan两个范畴。我想它们可以翻译成也就是中庸国和极端国。按我的理解,属于中庸国范畴内的东西,极端的情况可以忽略不计。比如说人的身高。虽然一群人里也许有一两个姚明,但是第一,姚明很少,第二,这些少数的姚明的高度也不足以改变整个人群的整体高度水平。所以,在中庸国里,你可以从平均值来看问题。但在极端国里就不一样了。比如说斐济国的个人收入。国王很富。虽然国王只有一个,但是他个人的收入就可以影响全国的人均收入的计算。所以在极端国里,你不能从平均水平看问题,因为这里的极端个例可以影响全局。

作者这样划分问题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多数人考虑问题的时候只按照中庸国的方式考虑问题。没有考虑到极端的影响。而现实生活中,这些稀少但是影响巨大的极端事件影响着我们的一切。比如说金融危机,911事件,等等等等。所以作者的用意就是我们不能陷入这个误区,盲目使用统计数据。

这本书的文笔非常有趣。作者经常扯一些笑话,但又不跑题,读起来生动活泼。

1 条评论:

匿名 说...

I want to read this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