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17, 2012

上海的房价

国内房价飞涨。我跟我老妈开玩笑说,你在国内的两套房子现在卖掉,你们就差不多是千万富翁了。我妈妈一边吃着酱菜一边喝着泡饭说,“唉,真的”。

三十年前,我上学的时候听说万元户都觉得他们是那么的富裕,而现在,我爸妈他们七老八十了,却跑步进入了共产主义。

上海的房价虽然高得离谱,但是本地人都早就积攒了一两套房子。水涨船高,高房价至少现在对他们没什么坏处。虽然年轻人成家需要新房子,但是现在计划生育,本地年轻人结婚,两边的父母挤出一套房子来给他们总有的。旧房换新房需要补贴的差价对于一般白领来说也可以承受。所以本地人的住房压力不算非常大。

所以,高房价影响的主要是外来人员。没钱的如民工,某些海归等等,在上海贡献几年青春,不得不回家。有钱的如温州的大老板,他们的钱不赚白不赚。总的说来,这些人总体上不成气候,对上海的房价没有话语权。这样在我看来,高房价其实没有受到来自下面的压力。相反的,房价下调会受到更大的抵制。如果房价下调,一方面,本地人的利益受损,另一方面,得益的外来人员在本地没有什么话语权。而高房价作为一个调控外来人口,吸收外来资金的方式,对政府来说也是有很多好处的。

因此,我作为一个对经济和政治一窍不通的人来观察上海的房价,我认为它未来短期内还是只升不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