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06, 2012

看!海龟!

去年感恩节前去Cayman Islands玩的时候还在快乐地和大海龟合影。一转眼,小半年过去,没想到,我也认真地开始考虑起来海龟这件前途未卜的事情来。

事情的起因大概是来自去年年底的一次会议。当时有很多从国内来的教授、研究员参加。我和国内的交往一直很少,所以本着增进了解的目的,和他们多聊了几句。一来二去,就有了前几个星期的上海之行。再紧接着,就有一个offer漂洋过海,到了我的手里。

我很久以来一直觉得自己已经扎根美国了。美国这个国度并没有让我太多异乡的感觉。这里什么人都有,你不会站在一群美国人里显得太不入群。这里好山好水少人烟,对像我这样好静好运动的人再合适不过了。现在,突然想起要回到上海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也有点茫然失措。

只是,实实在在的钱哐当一下砸在我的面前。确切地说,是实实在在的科研资金。如果直接兑换成美金算,是我能在美国拿到的R01的钱的两到三倍。这还不考虑在中国,实验动物和器材相对便宜很多,研究生和助研的工资也比美国低非常多。我想如果在上海建立一个实验室,硬件规模至少是在美国的两倍。考虑到可以招更多的人员,未来出论文的速度只怕两倍都不止呢。而且还不用去写grant。相比之下,美国的科研经费年年缩水,做研究越来越难。目前的工作虽然衣食无忧,只是离做个伟大科学家的梦想越来越远了。

黑洞级的吸引力。我在event horizon附近徘徊。

事情的另一面。工资要按美金来算是大缩水了。这提醒了我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温饱自然没有问题。而且这样也不是问题。问题是温饱之外的事情。Stella同学没有这样的准备,完全不想回去。而乐乐小朋友在美国肯定更能健康成长。

亲爱的Stella、可爱的乐乐,他们站在天平的一头。未来的职业发展,在天平的另一头。

人生的十字路口。没有两全。我怀疑,无论怎么选择,都会有后悔。

曾经有一份美好的职业前程摆在我的面前⋯⋯

或者是

曾经有一个平静美好的家庭生活摆在我的面前⋯⋯

唉!难以入眠!

7 条评论:

尤里卡 说...

congrats ~
有选择总是好事情。选了以后光想着好的一面就行了。

匿名 说...

go back China, this grant is huge, maybe you will have happy familie(s) at China as well :)

viceversa 说...

搜索TheHippocampusBook的时候无意中来到贵宝地,加油啊前辈好棒!

away 说...

恩。我猜对了。hehe. 最近已经有一大学同学(wxl)海龟了。现在你也在考虑了。

yfabian 说...

咦,wxl归到哪里去了?

away 说...

上海张江。呵呵。具体哪个公司我不知道。

iMashimara 说...

额。。。刚看到这片。我站在stella这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