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二月 26, 2013

孩子的教育

最近陆续看了一些书,关于小孩子的成长问题。有些书还有比较系统的统计数据做论据,看起来比较令人信服。我总结了一下,这些书的大致观点有二。

第一是,小孩子未来的智力、性格、成就等等有大约50%是基因决定的。 有一项针对收养在不同家庭的双胞胎小孩子的成长的研究支持了这种观点。因为双胞胎的基因是完全一样的,所以如果他们成长在不同的环境里,他们之间智力、性格等等相似的地方用先天的影响来解释就比较合理。

而第二个观点,我想也是比较出乎意料的观点是,出去先天基因的影响之外,剩下的50%中,也就是环境对小孩子的影响之中,父母对小孩子的直接教育的影响很小,而主要的是小孩子周围同龄人对他们的影响。比方说,小孩子去一个好的学校,里面的同学都是积极上进的,这对小孩子的正面影响要比小孩子天天听爸妈唠叨大的多。同样的,如果小孩子交了一伙坏朋友,恐怕大人天天教育他也无法抵不过他的朋友的一句教唆了。

我个人觉得这种说法还是很有道理的。的确,虽然父母可以教小孩子一些东西,但是等大了一些之后,小孩子往往有逆反心理,和父母的沟通也常常会有问题。相反,他们的身边总是会有一些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这些朋友恐怕对他们的影响比父母更大一些。不过,另外一方面,至少我在思考一些问题的时候,常常会想起来父母以前讲过的一些道理。所以,我觉得也不能忽略父母的影响,特别是小孩子很小,还没有独立地社交能力的时候,父母可能是他们认识这个世界的唯一指导。做父母的一定要在这个时候努力向他灌输一些积极的观念。

不管怎么样,我对乐乐的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我希望他可以成为一个成功的人,但是更希望他可以一辈子永远快快乐乐。

3 条评论:

iMashimara 说...

同意学校的影响很大。所以大家都要买学区房就是这个道理。当然某些偷窥你blog的香港财主送私利另当别论。哈哈

zhu 说...

册那,你们又在这里偷偷说willie坏话。:D

suomynonA 说...

美国的社会教育不要求小孩听父母的话,父母的影响就小。中国传统上讲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小孩就难免被父母潜移默化。

如果你的潜移默化能在孩子心中树立权威形象,在美国抗衡社会影响的能力就会上升。这在华人小孩当中还是挺常见的。

至于父母权威形象的建立是好是坏,就另当别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