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二月 20, 2013

混沌

最近在温习这本关于混沌的科普书: Chaos, Making a New Science

之所以说是温习,因为我很久以前在国内的时候就读过这本书的中译本了。那时候水平有限,读书也读得很混沌。到现在,留下最深的记忆就是那几页非常漂亮而且玄幻的彩色插图了。

如今重读这本书,有点不一样的感受。其实我的数学在这几年估计是不进反退。没有学习什么新东西,反而有很多东西不用都忘了。不过我觉得我对数学的眼界宽了一些,学会了把一些数学的东西用直观的方式去理解。所以一些当年觉得很奇怪的概念现在觉得挺自然直观了。估计这个正是当年Bourbaki的一伙人所反对的,但我觉得对于我这个数学的门外汉来说比较适合。

不过,我现在也觉得这本书有点太科普了,数学式子都没有写几个出来。有时候书里大段大段地说一个奇妙的概念的时候,我是多么希望能看见一个公式,好让我用自己的方法来思考理解一下,而不是由作者代我理解。

不管怎么样,这还是一本有意思的书。写得也很有趣。我每天睡觉前读一会儿,不太费脑子,也能收获点东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