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26, 2013

科学

最近,因为在跟身边的人说一些关于转基因、中医药等等一些事情的时候,我深深地感到,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科普的主要精力不应该放在某个学科、某个知识的普及,而是应该向大家解释清楚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科学理论,什么是科学的研究方法。不然,我们所宣传的任何东西没有很大的意义。

所以,我来解释一下我对科学的理解。

科学,是一种理论的体系。这个体系建立在一个重要的基础之上:所有的科学理论,都存在能够通过实验来推翻的可能性。

重点一:我们不说可以证明。原因是,我们不知道的事情是无限的,而我们能采集的数据是有限的。用有限的数据得出的理论不可能运用到无限的事情上去。所以,任何一个科学理论都是不能百分之百的证明。

重点二:虽然科学理论不能完全证明,并不是说科学理论都没有用。因为科学理论可以告诉你哪些事情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在我们认识到的有限的事情里,如果能把错误都排除出去,那么我们就可以离真理近那么一点。所以,科学理论可以帮助我们接近真理。

举个例子说明。我们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一个科学理论。虽然目前我们所掌握的所有证据都支持这一理论,但是如果有一天,某人做了个实验发现相对论的一些预测是错误的,我们就可以推翻这个理论。但是,在这件事发生之前,我们可以依据相对论造火箭飞船,去登陆火星。相对论是非常有用的一种理论。

相反的,上帝的存在不是一个科学理论。这不是因为说上帝的存在是不对的。相反,这是因为我们没有一个实验可以证明上帝不存在。所以上帝的存在不属于科学理论的范畴。严肃的科学家也不会去研究这个问题的真伪,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挑选一个答案。而你挑选的答案也不会帮助你更加接近事实,因为你也不能证明别人的错误。所以,信上帝这件事情大家自便就好了。

再举一个有点迷惑性的例子:世界是物质组成的。这个理论也许会让大家觉得非常科学,但其实这也不是一个科学理论。设想一下,什么样的实验能证明这个世界不是物质组成的呢?我不知道,所以我认为这也是一个科学理论。

把这件事理清楚了,我们就可以讨论一些实际的问题。

比方说,中医里的阴阳理论。说万物都有阴阳。这是不是一个科学的理论呢?以我的智力,我不能设计出一个实验来反对这种观点。的确,这种朴素的认识事物的方法往往自成体系,可以解释所有的事情。就像我只要坚信一个万能上帝的存在,就可以解释所有的事情一样。但是这些都不是科学理论。我不能说你不对,我只能说你不科学。

但我也不是说中医都不科学。中医说,板蓝根可以治感冒。这个理论显然是可以做实验来验证的。所以,这个关于板蓝根的理论正确与否姑且不论,它是一个科学的理论,虽然说是一个有待证实的理论。

所以,关于中医的争论,我的观点是,如果就某个具体的药物或者是某个具体事物(经络?穴位?)这些可以做实验去探索的事情,我们可以讨论,可以去做研究。如果是就阴阳五行之类无影无形无法验证的事情,大家就省些功夫,不要花精力去讨论了。既然中医的基本理论是建立在阴阳五行上的,我们无法把中医基本理论归到科学里去,也无需再做科学的探索了。

最后,再举一个转基因的例子。科学界的观点是转基因食品是对人食用是无害的。我们常听到的一种质疑是:你怎么彻底证明转基因食品是无害的,说不定它就对人体有些不良作用你没发现呢?了解了什么是科学理论之后,我们就可以这样解释:彻底证明转基因的无害是科学做不到的。但是至少我们可以说,以目前的科学水平的了解,转基因是无害的。而目前的科学水平已经积累了很多很多的实验数据,科学家的把握还是相当大的。如果你能发现转基因食品有害的确凿证据,恭喜你,你做出了可以得诺贝尔奖的百年不遇的伟大研究。

5 条评论:

Albert Cheng, Ph.D. 说...

I also think transgenic produces are not harmful. There are only finite types of chemicals are toxic to human beings, there is no evidence those transgenic technology are going to increase the content of any one of them.

匿名 说...

非常通俗易懂。谢谢科学家科普--louxx

yfabian 说...

谢谢支持!:-)

YUEQ 说...

谈谈对global warming的看法?这个应该在科学的范畴里。有太多的证据,也有太多的伪证据。

yfabian 说...

我不是气象专家,我很难判断global warming的是非。不过我觉得减少人类对气候的影响应该是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