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16, 2013

Phi:一个文艺神经科学家写的书

在断断续续阅读这本叫做Phi: A Voyage from the Brain to the Soul的书两个月之后,我放弃了。

要知道,在科学家中,也分普通科学家,文艺科学家和别的什么科学家这几种的。而这本书,就是一名来自意大利的文艺科学家写的。书里假托伽利略同学神游的经历,来叙述关于大脑和意识、精神之间的关系。照理说,应该是很对我的胃口的。当初我也是这么想。但是真的读起来,这本书实在是太文艺了。书里为了阐述一个观点可以用各种寓言、故事、诗歌等等等等的方式,拐弯抹角的,让我这个习惯于逻辑思维的人很难跟上。作为一个意大利人,作者还一定要不时的冒几句拉丁语出来的,当然这样才符合伽利略的身份。可是拉丁语很容易地就把我打败了。

另一方面,书的确是很漂亮。彩页印刷,附有大量的图,从各种油画、素描、雕塑等等乃至最新的核磁共振扫描图,充分展示了作者一颗文艺的心。而这颗心无法引起我这个普通青年的共鸣。

所以,虽然我报着极大的兴趣开始,但是我放弃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