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09, 2013

转基因

前面提到了转基因食品。最近这个论题很红火。我起先觉得这个问题也许只是一些人炒作出来的。但是我最近听到我们研究所都有人说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不能保证之类的话,我感觉非常失望。所以我再花时间来写一下吧。

转基因食品究竟是什么呢?大家知道,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除病毒外都是由细胞组成的。而细胞究竟长成什么样,是长成一个大肠杆菌还是长成一个人脑的神经细胞,这是由细胞中的DNA分子所决定的。DNA分子编码的内容,也就是基因了。转基因,就是在一个生物的DNA里做一点点改变,以达到增加产量、提高营养或者抗病性的结果。

那么这点DNA的变化,吃进肚里,对人有没有影响?这个问题,就象问我吃了猪肉,会不会被猪的DNA影响一样。人的消化系统对DNA这类分子进行完全的降解。当然有一些病毒或者细菌已经进化发展出了对抗人的消化系统的保护措施,所以他们能抵抗消化,致人生病。但是没有哪个科学家会把这些东西转到我们的食品里。也就是说,我们先在吃的转基因的食品那些被改变的基因,就和正常的食品中的基因一样,在我们的肠胃里被消化降解,不会对我们产生任何影响。

其实,在现代遗传学开始转基因工作之前,人们早就在进行类似的工作。杂交、筛选这些人们做了几千年的工作的目的正是想把一些对人有益的基因转到同一株作物或者同一个个体里。后来的X光诱导变异包括现代袁隆平做的工作也是类似的原理。跟转基因没有本质的差别。

那么转基因是不是完全没有问题了?当然也有。一个先进的品系被培育出来,有时候会很快被世界各地所采用。比如说,我们现在全世界出产的香蕉,都是同一个品系。它们个头大,味道好,所以世界各地的蕉农都想种。但是问题是如果哪一天世界上的某种植物病毒产生了变异,能够感染这个品系的香蕉的话,全世界的香蕉都会被抹掉。这对一些以香蕉为主食的国家来说构成巨大的问题。还有一些类似的环境和平衡之类的问题,也是转基因工作需要面对的。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转基因食物对人的食用来说,完全没有安全方面的问题。

如果这么说,为什么世界上,包括欧洲一些国家都存在反对转基因的声音呢。除了存在科普的一些死角,还有公众对不了解的食物容易产生的自然的戒备心理之外。很多时候是因为政治和利益的问题。一个新的品系的培养,必定意味着一些就产品的淘汰。有人获利,有人就会有损失。所以,这些反对的声音不是一个科学的争论,而是一个经济和政治的争论。

我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决定要旗帜鲜明地说出我的观点。希望能够了解科学真相的朋友也帮助传播,支持转基因这种能够帮助解决世界食品危机的技术。

4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这文章应该转到网上去,不能只呆在你自家自留地里。--x楼

yfabian 说...

贴在新浪微博上了。我觉得没有什么效果。科普真难啊。

匿名 说...

赚到我微信去了。:-) xl

yfabian 说...

:-) 谢谢啦!你的微信号是啥?我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