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1, 2013

办户口

我出国的那个年代,是需要注销户口的。现在回来,当务之急就是需要恢复我的户口。

办户口的手续从网上查询到的来看,似乎很简单。其实不然。尤其规定有时候还会变,让人应接不暇。

办户口的第一步是需要开证明。一是户口注销证明,二是当年出生时候报户口的证明。这两件事都需要跑去遥远的杨浦区的派出所做。我于是拜托让我实验室里一个家住杨浦区的同学帮我去办了。

然后就是去出入境管理处。你需要带上前面说的证明,还包括户口本、房产证等等,还有全家老小必须当时在场。据说是为了防止有人骗老人的户口本偷偷来办。所以,七月份的某一天,我们兴师动众地去了。结果灰溜溜地回来。因为有最新规定。归国人员必须在回来之后至少住满两个月才能办。

当然也不是没有收获。我们一家人出现在办理的警察面前的时候,她看我父母年事已高,所以让他们当面签了字以后,说下次不用来了。所以,我对警察的态度还比较满意,只是对繁琐的规定有点不满。

在上个星期,终于到了两个月的限。于是我有去了一次。这次终于成功的把材料递了进去。后面要做的事情就是等了。应该是一个月的样子。还有一件麻烦的事,就是他们说还要经常到我们家里来回访。因为我很快又要出国,只怕又需要有拖延。所以心里还是没有底。

2 条评论:

iMashimara 说...

当老板不错,还能差人帮你跑腿。

Albert Cheng, Ph.D. 说...

that is all the reason why everybody wants to be b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