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二月 22, 2006

银子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银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现在又到了那里呢?

  我不知道他们给了我多少银子;但我的手确乎是渐渐空虚了。在默默里算着,数不清的银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银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花的尽管花了,赚的尽管赚着;花赚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早上我起来的时候,小屋里射进两三方斜斜的太阳。太阳他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我的所有也茫茫然跟着折旧。于是,洗手的时候,银子从水表里过去;吃饭的时候,银子买来的粮食从口里过去;默默时,屋子里的冰箱暖气电脑还在我凝然的双眼前烧着银子。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打开电灯,他便伶伶俐俐地化作光线,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熄了灯,第二天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房钱。我掩面叹息。但是新买来的东西又开始在叹息里折旧了。

  在逃去如飞的银子里,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的我能做些什么呢?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花去那么多的银子,换来的除发票外,又剩些什么呢?花去的银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发票呢?我何曾留着像破纸样的存根呢?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花这一遭银子啊?

  你聪明的,告诉我,我们的银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3 条评论:

suomynonA 说...

哈哈,网络恶搞的毛病也传到你这里了。
不过好像蛮有道理的。

鹤渡 说...

介个也太经典了,俺对科学的崇拜更上一层楼了。

FEDERVOL 说...

是不是再写一篇 ”咦,怎么每个月都会有钱进来?“ 来平衡一下?

Talking about fair and balanc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