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01, 2006

泸沽湖

连我自己都很吃惊。我居然在从国内回来以后的一段时间内,连绵不断地,洋洋洒洒地,行云流水地,发表了数篇在长度和内容上都达到了本博最新高度的帖子。对比一下,某某同学去年到的夏威夷,回来说了要记下来,目前连个影子都没有。我觉得自己真是文采飞扬啊。

Road to Lu Gu Lake嗯,少说多练。继续说我的云南行。我们在丽江呆了两天后,第三天转战到泸沽湖。泸沽湖是一个海拔2690米的高原大湖。从丽江到泸沽湖的路,需要穿过金沙江,翻过六座大山,其间上下海拔差有一千多米。而且路面不平,非常的颠簸。真是路上行人欲断魂。在这里要办个汽车拉力赛肯定是很刺激。

大约六个小时的路。路上要经过宁蒗。这是一个彝族自治州,但是其他少数民族的人也很多。在城里闹市的地方有很多行人。虽然街道两旁不像大城市那样商场林立,但是也可以看见不少现代化风格的小超市。Road to Lu Gu Lake街上可以看见许多穿着漂亮的民族服装的人。可见这些服装即使在城里也不过时,是当地人的日常着装。有些服装的精致和繁琐教人赞叹,不过在夏天炎热天气里,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对付的。

我们没有在宁蒗停留。中午是在一家农家乐吃的饭。四菜一汤,大概算是农家菜的风格吧,简单但是味道还不错。发觉当地喜欢用南瓜做菜。炒菜或者作汤都有。味道很不错。

吃完饭,上路不久,车停到了一处山坡之上。可以望见泸沽湖的全景了。Road to Lu Gu LakeRoad to Lu Gu Lake湖水比天还蓝,在群山之间,就像一颗巨大的蓝宝石。正对着的那一座山是狮子山。据说山上还有女神庙。可惜没有机会去看。中间的那个小岛是原来摩梭人的土司住的地方,叫做土司岛。等到了湖边,我们坐了摩梭人的船去看土司岛。划船的是当地的摩梭人。两个很朴实的小伙子。一个会唱摩梭的情歌,还是汉语摩梭语对照的。我们不停得问他们问题。把年轻些的那一个问得脸都红了。

那天,蓝蓝的天上白白的云,我们在群山环绕中的湖面上荡舟,微风吹过的时候,真是舒服。在离岸近些的水面上漂着一朵朵的小白花。划船的人告诉我们这种花生在水下,却要把花开在水上,所以被叫作水性杨花。等划到了岛上,我们去看了土司庙。现在已经没有土司了,只有看庙的老大爷。老大爷还有些脾气。因为我没有拜观音,他就不愿意搭理我们。

Road to Lu Gu Lake当天我们就住在泸沽湖边。旅馆在落水村。村子临湖的一侧,有许多旅馆,酒吧和小店铺。我们的旅馆也不例外。从一个拱门望出去,就是湖水。老板娘是我们司机的妹妹,一个漂亮的摩梭女孩,打扮和城里人一样时髦。我们第二天还参观了她的家。不过旅馆房间的床单似乎没有换过。不过出门在外,有个地方躺着就好了。

晚上的节目是摩梭的篝火晚会。当地的姑娘小伙在一起跳舞。我问了他们。他们说,在以前,村里没有电,也没有别的娱乐,大家就在村头升一堆火,唱歌跳舞喝酒摔跤。可是现在已经少有人玩这些了,除了这个为游人表演的晚会。
Road to Lu Gu Lake

5 条评论:

iMashimara 说...

恩你是文采飞扬。到底是有激情有动力亚

匿名 说...

熊熊的篝火边,让我们牵起手,跳一支那,那,那青年圆舞曲!

匿名 说...

我突然发现虽然你文采飞扬,可是叙事文中缺乏形容词,居然用蓝宝石来形容湖,太通俗点了吧。要多向Imashi学习学习。

匿名 说...

我的英文果然退步,居然把mash拼成了日文版的mashi>.<

匿名 说...

听说流行走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