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05, 2006

Coulee Corridor

原本长周末打算去蒙大拿,但是路途遥远,一来二去的,就懒了。只是天气那么的好,我们也不愿意呆在家。最后在网上看了半天,决定去Coulee Corridor转一下。

Coulee Corridor在华盛顿州的东面,哥伦比亚河在这里从峡谷中流过。去的时候我们走的I-90,穿到26,是大约三个多小时的路。那里有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再转到17号公路上,一路往北开。

这个季节正是当地的旱季。大大小小的许多或蓝或绿的湖,点缀在天然干燥的金黄色草原和人工灌溉的翠绿色草场之间,甚是好看。大概一万年前的冰川时期末,这里有一个由火山和冰川造就的巨大瀑布,规模据说是尼亚加拉的十倍。一个大湖(大河?)从蒙大拿,爱达华,华盛顿直到俄勒冈,浩浩荡荡,横无际涯。到现在,水已枯去,只有草原上到处散布着的无数巨石,据说是当年洪水冲来。我们靠想象来怀念一下当年的盛景。

当年瀑布脚下,现在有了一个公园。我们就在那里露营。东华盛顿的天气和西雅图的温和气候完全不同。中午36度高温,我们在山里走的时候身上流出的汗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所以原来的hiking计划被改成了在树荫下吃西瓜。当然,露营和烧烤总是连在一起。我们愉快地烤着蘑菇和虾,吃得津津有味。饭后天黑,我们去大坝看了激光秀。营地里还有前人留下的木头。回到营地,我们点起了篝火。只是白天太累,没有力气围着篝火讲鬼故事,就睡着了。

说到这个大坝,它的全名是Grand Coulee Dam。我孤陋寡闻,以前并不知道这个大坝居然是美国第一,世界第三,发电量有胡佛大坝的三倍之大。可见他们的宣传工作还有待加强。当夜我们在那里看了激光表演,第二天白天又来看了大坝全景,才领略了它的巨大。

不过我们见到最漂亮的景色,还是自然美景。大坝南面有一块叫在Steamboat的巨石山。这块方方正正的山立在水中,从远处看,真的像是一艘巨船。不用说,这也是火山和洪水的杰作。整座山是火山岩浆凝结而成,大洪水来的时候,冲走了周围的泥土,于是就剩下这么一座山。其实类似这样的山,在Coulee Corridor这一带绵延数十里,处处可见。只有这一座与别的断开的恰到好处,看起来好像一艘巨轮。

过了大坝,东北面是哥伦比亚河来的方向,那里还有许多大湖,但是我们没有时间去看了。我们沿着155往西北走到Omak。这一段路不再有许多水,有的是大片大片的草原。旱季是枯黄的颜色。

等到了Omak,我们再往西,沿20号公路走,路上经过了一个叫Winthrop的小镇,镇中心有许多很有意思的小店。过了WInthrop再不远,就是North Cascade国家公园。雪山,森林,瀑布,大湖。湖水非常的绿,湖边立有注释牌说是火山石碎末折射阳光的关系。

沿着20号公路一直走,最后又可以回到5号。在Burlington吃了晚饭。然后回家。到家时已经十点多了。就这样,两天里,东西南北走了六百英里。那里是一个和西雅图完全不一样的地方。一回来,就觉得西雅图好冷,想打喷嚏。最后用一张地图总结一下我们的行程。

2 条评论:

匿名 说...

interesting. i watched some program on nova almost a year ago and i guess it talked about exactly what you saw: http://www.pbs.org/wgbh/nova/megaflood/

yfabian 说...

Yes, that's exactly what I saw. Too bad I missed the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