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03, 2007

乌邦图

在经过许多挣扎之后,我决定放弃我的Gentoo。我的Gentoo系统里的Portage系统有太多问题,修正起来似乎很麻烦。我又没有耐心去研究。于是决定重装系统。这次,试一下Ubuntu。

Ubuntu号称Just works。但是也不完全是这样。安装的时候出了些问题,一是安装程序不认我的root分区。Google后发现是安装程序的一个bug,root分区一定要重新格式化才认。不过这对我也无所谓,我自己的文件都在另一个分区。所以我就格了root。安装完了系统却又起不来,又研究了半天,发现是/boot的分区太小。虽然这次是我的问题,但是安装程序理应警告我这个错误。我更正了这个错误以后,系统一切正常。由于/home分区没有变化,以前用Gentoo时的设定也都在。启动起来进入自己的账号后一切如故。这很不错。不过让我疑心我会不会错过了一些Ubuntu的新东西。

不过应该是没有。因为我用了几分钟后,就发现屏幕右下角有一个不熟悉的图标。点开发现是自动更新,就象XP那样的,可以自动下载并且安装更新。这个设计要比Gentoo的Portage方便许多。我点了几下,系统就被完全更新了。

Ubuntu的另一个缺省设置和OS X相似,就是root账号被禁止。要作什么用sudo。图形界面的程序如果需要root权限也会有对话框要求输入账号。我觉得这样的设计很方便,也很安全。

其他方面,新的gnome看起来很漂亮。不过我的Dell机器只有256M内存,似乎跑起来有些吃力。还好我也不做什么复杂的事情,目前没什么问题。目前内存并不贵。可是不是自己的机器,懒得加了。

1 条评论:

Albert Cheng, Ph.D. 说...

乌邦托有段时间疯狂的举动是免费送CD, 而且一送就是以10张为单位的送,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