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12, 2007

弄堂 • 传统 • 变化

昨天又跑去看记录片。舒浩伦的《乡愁》。说的是他小时候在上海弄堂里的成长经历。他的年纪和我相仿,所以经历也相仿。虽然我从小住在杨浦,那里比较多的是单位、工厂建造的四到六层的住房。我们管这种房子叫公房。我也是从小在公房里长大。不过我有很多同学住在弄堂里,经常去玩,所以对弄堂生活也不陌生。有时做梦还会梦到自己在弄堂里窜来窜去,在狭小的过道里捉迷藏。记录片里提到的电影、电视都是我小时候也看的。有时伴奏音乐一起,我才想起来小时候原来流行过这么一首歌,好像一下子回到从前。看电影的时候边上的老美经常会发出惊奇的声音,我就很想告诉他们,这就曾经是我的生活。

不过记录片的主题是现代文明消灭了传统。片子时常抨击现代生活的浅薄。不过,窃以为,这是一种虚伪的表现。回忆是美好的,变化是令人伤感的,但是请问有谁还真的愿意住回到亭子间里去呢?我也时常怀念小时候全家五个人只有一间屋子,厨房和厕所都和人公用的日子。但是我不会愿意回头去过这样的日子。导演本人也应该是在别处买了房子,那么他有什么权力扛着摄像机跑回来拍弄堂,说这是传统,就应该让这些人永远在弄堂里的小房子里挤下去。

同样的问题也时常出现在一些其他方面。比方说非洲的原始部落,很有意思,很有研究意义。可是,为什么当外界社会给他们带去现代的东西的时候,我们要反对呢?我觉得那些手持长矛的部落勇士也有权力不用再去辛勤地猎杀野牛,而是可以坐在餐馆里享受牛排。

对不对?

1 条评论:

FEDERVOL 说...

完全同意。但是这个世界上还是有不少人(e.g. fabian) 喜欢消费这样的片子,所以才有人(e.g. 舒浩伦)花功夫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