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11, 2007

雪 • 中国的记录 • 我的感想

昨夜大雪。今早起来世界就是一片白。出门时,就看见有车在路上打滑,左右来回地晃。公车公司似乎准备充分,公车只晚了一小会儿。到了学校这一片,发现这里没有下多少雪。没劲。
————
昨天晚上PBS播的记录片China from Inside。讲述的是从各个角度看中国国内的情况,我看的两集,一集讲民主,从农村的基层选举一直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采访了许多人。感觉相当客观。另一集讲中国妇女。主要是农村依然存在的男女不平等问题。
————
这个星期,学校的东亚研究系举行中国记录片展。星期二晚上我去看了。这是一部由吴文光搞的村民摄像项目的作品。这个项目的概念很有趣,就是找一些农民来,发给他们摄像机,教给他们怎么用,然后让他们自己回村去拍,最后把村民拍的小电影汇集成这部记录片。

这种直接来自生活的记录,没有艺术加工,倍感真实。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到农民的各种想法。一些片子讲农民的生活。一些讲农村的基层选举。一些讲农村干部。总的感觉是,农民很苦,各地发展不平衡。山东自称很穷的村子,跟湖南的一比,似乎还强些。不过各地的人看起来对未来都抱着很大的希望,都很勤奋地干着。
—————
我觉得,我对中国的了解太少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