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08, 2010

Civilization V印象

我终于结束了第一轮的《文明V》的游戏。总的说来,我觉得有一点小失望。

这一版的《文明》在图像方面做了很多改进,漂亮了一些。但是在很多细节方面,似乎却有点缺陷。比如说《文明IV》里世界奇迹的动画现在被简单的图像代替了。造飞船则干脆连图画都没有了,在屏幕上一句话带过。这让人失去了一种成就感。《文明IV》里的一些小花絮似的随机事件被取消了。每个城市也没有单独的快乐指数,而只是全国有一个总的指数。等等等等。很多东西被简化了,也许这可能适合新手,但是这样就没有给我以一种充分掌控全局的感觉。最糟糕的时候,以前的游戏结束的时候,都给你一个机会重温历史。这样你就可以直观的看到自己的帝国是如何建立、壮大、走向胜利的。现在连这点都没有了。最后取得胜利的时候,成就感严重缺乏。

不过我觉得新版《文明》里不许部队叠放的规定是好的。这样打仗更需要规划。而且当你有一只大军的时候,地图上就会黑压压的布满你的部队,从视觉上要比原来所有的部队放在一个格子里要有气势多了。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AI似乎不太适应这种变化。多少次我都可以轻易地把AI的部队干掉,因为AI不会把部队集中起来。而且AI经常把它的工人啊、运输船啊完全没有保护的移动,这简直就像给我送礼一样,有点白痴。

《文明V》的另一个问题是速度。在我的Core i7上每算一轮都要花半天。这让我想起《文明IV》刚出来的时候,我当时的AMD电脑也是非常吃力,这个问题直到后来换了双核电脑才好。看来《文明》有要求下一代电脑的传统。

目前的版本还很容易crash,所以需要多存盘。不过相信未来的补丁会解决这个问题。

总的说起来,《文明V》还是一个很好玩的游戏,不过要说它全面超越了以前的版本,恐怕还不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