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12, 2014

做报告的故事

关于做报告、讲PPT这件事情,这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可是对于大多数我这个年纪的中国人来说,小时候都是没有经过训练的。到美国读书以后,才慢慢开始。起先是跟大家讲我的课题进度、课堂报告等等。我那时候英语也烂,讲得也没有信心,每次做报告都感觉非常差。我可以看见我的听众用同情的眼光看着我,我也没有办法。甚至我感觉我也不是紧张,我只是就是这样的水平。不过好在这种折磨一般一年也就那么一两次,我忍忍也就过去了。

终于,我快要毕业了。我们的最后一关是答辩,答辩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一个公开的报告会。全系的同学和老师都会到场,而且还有外校的人。这次我是真的紧张了。非常紧张。紧张地不知道该怎么紧张了。我练习了好久。我期望会有电影那样的情节,期望在最后报告的时候系里的同学发现那个一做报告总是磕磕巴巴的人突然有一个完美的表现。

现实不是电影。我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我那天的表现如何。我感觉自己应该是比较流利了,也基本按照练习的状况去发挥了。但是没有录像没有回放,所以我也不太确信。因为紧张,我没有注意到听众的表现是什么样子的。不过等我讲完了,听众提问的时候我终于有时间观察一下大家。大家似乎都很正常,没有电影里那样的全体起立鼓掌,也没有人用怜惜的眼光看着我。我觉得我回答了所有的问题。我也没有来得及多想,就被拉进小房间去接受论文委员会的考评。答辩这次的报告就这么过去了。

不管客观上应该我究竟讲得如何,反正我觉得这是我第一次我自己可以定义为成功的报告。也许在别人看来这就是平常无奇的一次报告,但是这一次“成功”为我打开了一扇大门。我之后的“成功”越来越多。虽然有时候,我还会有很糟糕的发挥,但是这些已经成为偶然。多数时候,我觉得自己还不赖。虽然我还是不知道别人究竟怎么看待我的报告,而且我猜在别人眼里我的报告水平多半还是稀松平常。但是至少我知道我已经跨过了自己一道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