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26, 2014

答辩

前几天我去参加了一次项目答辩的活动。这个项目是上海市的项目。钱虽然不多,但是似乎还是很受重视,许多人申请。项目预审过了之后要在专家评审组面前进行一个五分钟的答辩。

这个五分钟的答辩的时间要求特别严格,据说时间一到马上就赶下台。而且五分钟要把自己的申请项目介绍好也不容易。考虑到专家们其实也不是我这个领域的专家,我就准备了一份专业内容很少,基本在宣扬自己领域是多么高大上的幻灯片。

到了这一天,我跑去会场一看,发觉其他来答辩的人都穿着西装。而我是穿着牛仔裤去的。还没答辩就感觉有点怯场。答辩的形式就跟左边的我从网上随便下的这种照片差不多。专家们围着桌子坐两排,申请人在前面讲。每次进去三个人,剩下的在外面等。等轮到我进去了,我是我们这一拨最后一个。我先听了前面俩人的答辩。一个人五分钟,完全没有问题,讲完就走。谁也不知道结果怎么样。到我上的时候,我也心里没底。说了几句,发觉前排有一名专家不停的点头。我一下子感觉特别好,盯着他把我的幻灯片讲完了。结果卡着点讲完,一秒钟都不多。

出得门来,长出了一口气。五分钟的事,也没多少钱,居然还紧张。看来还是缺乏锤炼啊。

1 条评论:

iMashimara 说...

其实平心而论穿的好点对武装自信心很有帮助的。至少可以装样子把人家唬住。你别说,国内还挺吃这套的。老猪和你吃饭没教你两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