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31, 2006

云南食谱

在丽江我们吃了些什么呢?简单说一下以前没有吃过的东西吧。

第一天我们初到吃的是黄豆米粉。米粉上浇得炸黄豆,脆脆的很香。丽江许多饭店都有的耙耙也是当地特色。说到豆子,当地还有一种鸡豆凉粉,用当地的一种鸡豆磨成的粉做的。吃法和一般的凉粉差别不大。

当地另一种流行的小吃是耙耙。丽江耙耙有甜咸两种。都是用面做的,圆的比一般月饼大些,不过薄许多。咬开有好多层,咬起来酥脆。我喜欢甜的多一些。咸的似乎口味比较淡,也干些。另外还有一种苦荞耙耙,据说是彝族的特产。除了形状也圆的之外,和丽江耙耙完全不同。似乎是像蛋糕一样烤出来的。热的时候口感酥软,很好吃。

纳西人有一种米灌肠。据说是糯米拌上各种调料做出的香肠。颜色黑黑的。吃的时候切成薄片炸一下。蛮好吃的。

这些是小吃。喝的自然是酥油茶。据说纳西人和摩梭人都爱喝。具体做法不清楚。只觉得喝起来油茶混在一起,茶的味道少些,奶的味道重些,别有风味。我当时觉得味道淡了,也许应该再加些盐。

在泸沽湖摩梭人家里尝到了他们酿的咣铛酒。应该是米酿的。30多度的样子的白酒。

吃到了两种奇怪的蘑菇。一种是树花。口感有些像薄些小些的黑木耳,脆脆的,很爽口。另一种叫青蛙皮。长得真的很像青蛙皮,疙疙瘩瘩的,一小块一小块,和鸡蛋炒在一起。口感也有趣。不能说非常美味,吃个新鲜。

其他几样吃到的,也许不该算丽江的特色,算是云南特产。如过桥米线。是大大的一碗滚烫的米线汤,端到你的面前,再当你的面把青菜啊、火腿啊什么的各种配料倒进去。汤很香。炒饵丝,是一种口感像年糕一样的面条粗细的丝炒的,放上辣油和其他配料等等。很有嚼头。

最后提一下看到了,可是没尝试的几种。那里似乎有吃昆虫的习惯。许多店里有炸蜻蜓和竹虫。蜻蜓大家知道是什么。竹虫看起来白白的,有手指粗细,一堆白乎乎肉乎乎的大虫子摆成一盘,嗯,也许有人会食指大动。不过我没要。还有卖黑蚂蚁的。不仔细看以为是一盘芝麻,仔细看一只只蚂蚁腿脚俱全。最后提一下摩梭人的猪膘肉。一头猪杀了,把瘦肉剔掉,剩下几乎全是肥肉。抹上香料,再拿线缝起来,还是一头猪的样子,抬到家里厨房隔板上存着。三年的据说最香,九年的也是好的…… 我们很有兴趣地听了介绍,没点……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许多人关照我,去云南不认识的蘑菇不能乱点,特别是野生的,你胆子还真不小。吃的这么好,骑马的那张好像脸圆了许多。

yfabian 说...

我吃的都是饭店里的,应该没有问题。而且,一点没有长肉!

iMashimara 说...

那是因为马比较瘦小,相比之下显得他比较肥。

匿名 说...

我想可能是马的原因。那马的确比较瘦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