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05, 2011

联觉

联觉,英文叫做Synesthesia,是一种少数人天生具有的有趣现象。这些人不同的感官系统之间会发生串线。比方说,有的人觉得数字是有颜色的。对于他们说来,每个数字都带有天生的颜色。还有的人,听见音乐的时候舌头会感觉到味道。这种味道不是说形象的比喻的那种,而是实实在在的就像吃了东西的那种感觉。虽然我们不知道联觉这种情况是怎么发生的,但是几乎可以肯定,有联觉的人的大脑里不同感觉处理系统之间存在着普通人所没有的联系。

我今天才发现,原来天天和我一起做实验的瑞秋小同学就有这个本领。她看字母是有颜色的。而且,她说当她看单词的时候,单词的颜色通常就是由第一个字母来决定的。比如说,她看见的S是蓝色的,那么sister这个字也是蓝色的。她还说,她的爸爸、妹妹都有联觉,她的妈妈却没有。所以她有时和她妹妹争论字母的颜色的时候,她的妈妈只有莫名其妙的份。

我觉得这很奇妙,很羡慕这种能力。不过瑞秋说,这种能力也给她带来一些问题。比如说做算术的时候,拿两个数字做运算,她总觉得结果应该和这两个数字的颜色有关系。可惜数学公式并不和她的联觉挂钩,所以她常常搞错。所以,她比较喜欢代数,做符号运算,而不喜欢算数字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