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01, 2011

The Number Sense

我看完了前面说到的The Number Sense这本书。

这本书是讲我们的大脑是怎么处理数字信息的。书先从动物讲起。一系列的实验表明,动物也有数字的概念。比方说白鼠就可以被训练识别数字。但是动物识别数字有一个问题:它们似乎是用一把尺来量数字的。尺的刻度是连续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教它们认识5,它们可能记得的是4.9,或者5.2,甚至5.6,然后就会把5和6给弄混了。它们没有一个整数的概念。然后书里说到,人其实也有和动物一样的一套只能处理连续值发布帖子的系统,但是人的处理语言和符号的功能让人多了把数字抽象化的本领。这样,人才能从1数到10乃至无穷。

书里提到了人脑处理数字的部位似乎是在inferior parietal cortex。如果那里出了毛病,就会出现一些奇怪的症状。比如说有些智力在其他方面正常的人完全不能处理数字信息。他们甚至不会做1+1。

书里最后讨论了关于数学究竟是什么的问题。数学不像物理、化学之类的实验科学,它似乎完全是人们思考的结果。可是神奇的是,这些人们凭脑子想出来的数学公式却往往能够准确地描述我们的大自然。所以,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数学究竟是人脑的产物还是客观存在呢?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去访问一个外星人的星球,它们会不会有一套完全不一样的数学呢?这个问题目前基本并规划在哲学问题的范围内,也就是说大家没有科学的办法来研究它。我个人以为数学是人脑的产物,而人脑是大自然的产物,所以数学可以描述大自然。不过这个推理也是有逻辑问题的,所以我也只是“信则灵”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