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27, 2011

中文和数字

我正在读一本叫做The Number Sense: How the Mind Creates Mathematics的书。这本书讲的是我们的大脑是如何处理数字一类的信息的。这里面提到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比如说,书里提到中文是如何适合于数字学习的。首先,中文里的一到九的数字发音都非常短,都是一个音节。而相比之下,英文就长一些。所以,一般说英语的人可以一口气记住七个数字,而说普通话的人则可以记住九个(我暗想,怪不得国内的电话都是八位数,而在美国都是七位!),而广东话据说效率更高,所以广东人可以记住十个!第二呢,中文里数数很简单,11就是十一,72就是七十二,要数到一百,基本词汇只有一到十那么10个。而英文里,你要记住1到19,然后20,30到90,基本词汇有27个。所以,说英语的小孩子的数数本领评价比说中文的要落后一岁。而英语还算在西方语言中比较简单的。德语、西班牙语、特别是法语都有各自更古怪的地方。所以,我们中国的小孩原来占了这么大一个便宜,怪不得数学好呢。

这本书当然还说起了其他许多关于数字的有趣的理论。不过我想等我看完了它再来跟大家说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