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14, 2011

温故知新

这几天我在看一本神经解剖学的课本。

神经解剖学是我读研究生的第一学期的课之一,也算是本门派基础的基础。当初上这门课的时候还真是有一点吃力。一是那些结构的名字都是拉丁文,不好拼。不过反正也就是死背,也不太需要动脑子,花力气就记下来了。二是大脑的结构是立体的,我们的书上的照片、图片是平面的,我们不是医科的学生,所以没有机会解剖或者观看实体,所以有些奇形怪状的结构就需要自己去想象了。不管怎么样,当初这门课算是过了,学到的知识在后来的学习里似乎也基本够用了。

但是如今形势的需要,我的研究方向发生了变化,所以我需要开始看一下大脑里一些我不太熟悉的结构。所以我又开始翻书,温习一下以前学过但后来没有用到所以变得生疏的知识。我发现,重读课本,很多知识对我来说就跟新的一样,我知道以前一定学过,但是一点印象都没有了。所以,温故知新这句话对我来言就是说:温的完全是故,也可以象新的一样!

要学的太多,脑子不够用。这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