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05, 2011

Zouk

星期六的时候,我们正在去Home Depot买灯泡的路上,Stella突然大喊一声太好了。原来是她在手机上发现石头城某地晚上有跳舞活动。很久没有去跳舞的Stella一下子就兴奋了起来。

这个地方举办的活动是这样的。六、七、八点分别各有三个Workshop,三三得九,总共有九个可选。然后九点往后就是open dance。你交20块钱,就可以从六点一直呆到凌晨两点,他们还供应点心和饮料,听起来蛮划算的。

所以我们俩就在六点过一点的时候去了。这一天的Workshop有若干种,Stella参加了一个Salsa的,一个Bachata的,一个Afrocuban Rumba的。其中这个Afrocuban Rumba是以前没见过的。Stella后来告诉我,这个基本就像非洲人的土著舞一样,动作相当地劲爆。

在Stella跳着土著舞的时候,我在隔壁去学习了Zouk。我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Zouk,只不过是不想跟Stella玩一样的,就去试这个新鲜玩意。据讲解,Zouk也是一种起源于加勒比海地区的音乐舞蹈形式,目前已经流传到各地,并有了不同的变种。这里教的算是巴西风格的。

我一学才知道,这个舞蹈形式还真是古怪。你要是有时间去Youtube上找些小video看一下就能有体会了。跟Salsa之类的不同,首先Zouk的音乐不那么热辣,走的是迷幻轻柔路线。其次,跳舞的时候女孩要做许多头部动作。在身体舞动的时候,头是最后一个环节,就像是波涛从腰间起一直传到发梢。所以据说长发女孩比较合适Zouk,甩起来比较好看。然而从我看到的Youtube上的video来看,女孩子在迷幻的音乐里身子扭动头甩来甩去,让人觉得好像是stoned了一样。当然真的高手跳起来还是非常好看的。对我来说,我只是庆幸这些甩头扭腰的大动作都只是女孩子的任务。

然而,这个Zouk还有古怪的地方。Zouk是两人共舞的,男子还是象别的舞蹈形式一样作leader。不仅是要lead步伐,身体旋转等等,一直到具体的甩头动作都由男方带领。所以,跳舞的时候,有时候男子的手掌要放在女孩子的脖子后面。这就是说你的手要穿过女孩子的长发搂着她的脖子,然后随节拍轻轻地旋转她的头!这么亲密的接触方式,我还真是不太习惯呢。

当然了,真的学习起来也没有很尴尬。和我对手做练习的女孩子都很大方。其中有一两个很漂亮的女孩子。她们的一头长发从我的手里滑过的时候我心想,嘻嘻,谁让Stella拉我来学跳舞。(这里学跳舞的都是女孩子多。Stella要在隔壁真遇上帅哥的概率可不大。)不过也有时我的对手是大妈或者胖妞,轮流交换,没的选。还有的女孩子脖子硬得象机器人,转动的时候九十度一顿,我也不能笑。

这么一堂课,我也就只是入了个门而已。在转了n个人的脖子后,我觉得我也算有点感觉了。第二天,我演示给Stella看。Stella觉得这个转头的跳舞方式很不赖,就好像我给她按摩脖子一样!

等晚上的课结束了,开始open dance的时候,我发现一起上课的初学者都不见了,涌进来跳舞的都显然不是我这样的菜鸟。所以,我没有再练习转头大法,跑去隔壁找Stella玩Salsa什么的了。

这次的经历还真是够有意思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