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22, 2011

Lucifer's Legacy

我昨晚上终于看完了Lucifer's Legacy这本书。

这又是一本讲对称的书。但是这本书的重点是说在我们这个宇宙中的对称是怎么被破坏的。比方说,大家都知道除了组成我们这个世界的正常的物质之外,还有反物质的存在。按理说,从宇宙大爆炸之初正反物质是对称地存在的,怎么到现在,反物质就没有了呢?这本书说的就是物理学家是怎么研究这些问题的。
 
我读完了这本书之后,感觉就跟电影《赤壁》里的诸葛亮一样:略懂。其实不太明白。我觉得,现在的物理有些乱七八糟,量子理论里有那么多的基本粒子,好像无穷无尽的样子。然后弦理论又有那么多的维数。我倒宁愿世界像牛顿描述的那么简单。给我一个小公式我就可以开始算地球是怎么绕着太阳转了。

这感觉就象我们做大脑研究的发现海马体里有那么多种 神经细胞类型,它们相互间的连接又那么的复杂,让人头晕目眩。倒不如十九世纪那一阵子弄点小染料给海马体一染色,哈,清清楚楚的条带就出现了,多漂亮多简单。

可见,知识越多越痛苦。

回到这本书。按我略懂的理解,这本书的意思是,本来在大爆炸之初温度很高的时候世界是完全对称的 ,但是在世界冷却下来之后,原先局部的扰动所造成的不对称就被延伸扩展,以致于整个世界就都不对称了。就像磁铁的南北极形成一样。如此说来,如果大爆炸重来一次,这个世界也许就面目全非,连我们现在知道的物理定律都要变一下了呢。

总之,我觉得这本书还是很有意思的。我作为一个物理世界的门外汉,读了这本书后得到了愉快的满足感。

PS. 网上的nerd漫画,很好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