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二月 01, 2014

十六年来第一次在国内过春节 之一 除夕

今年春节是我十六年来第一次在上海家里过春节。

记得小时候,在离春节很久我就开始盼那一天。我会觉得整个世界都洋溢着节日气氛。我还会早早的开始囤积烟花爆竹,准备到了除夕大放一次。

现在好像有点不同。这么多年平淡地过春节,让我在节前没有这份期待了。上海的空气质量也让我对烟花爆竹没有了兴趣。直到星期三下班回到家,也就是春节放假的开始,我才真的有了过节的感觉。

星期四是大年夜。妈妈年纪大了,不能再象以前做一大桌子菜。但是餐桌上还是比平时丰富了不少。我们坐在电视机前,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这也跟小时候很象。不过,我记得小时候这顿饭一般会吃得很漫长,一直吃到春节晚会开了一半。现在,也许是家里人少了,也许是年纪大了对吃缺少了热情,我们在春节晚会开始前就吃的差不多了。

不过春节晚会还是照样看。我可是春节晚饭的粉丝。即使在美国,基本上也是每年都看。虽然不是每个节目我都爱看,但是我很喜欢这个热闹的感觉,觉得不看这个就不象过节。今年的晚会换了冯小刚做导演,不过总体风格并没有太多的变化。这里不多评点节目了,反正看了这个热闹的节目,我觉得满足了。

一边看电视,一边窗外就开始有人放鞭炮烟花了。现在的烟花和我小时候的那种小打小闹的不一样了。有人放的烟花似乎以前只能在电视里看到。可以飞得很高在空中炸开,呈现五颜六色的光彩。虽然我也抱怨空气质量,但是心里还是很有一点兴奋的,在家里隔着玻璃往外看。后来得知,新年钟声响起的那一刻,上海的空气指数也飙升到400之上,这还是在今年烟花爆竹比往年显著减少的状况下。

等过了十二点,跟老妈一起迎来了新年(老爸还是睡得早),我心满意足地去睡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