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14, 2006

分析

今天继续分析数据。写程序,debug程序之类的。今天发现了一个很让人沮丧的bug,因为这个bug给了我一些漂亮的数字。修正了以后,一些结果丑陋了不少。

这件事情不禁让我感叹起来。我的数据,我的程序。这中间,哪个环节如果有些问题,不管有意还是无意,除了我之外,谁还能发现呢。

而我自己,也不是每个环节都会仔细检查。常常是,看了眼结果,如果显得make sense,就觉得多半ok了。如果不make sense,或者结果我不喜欢,我就会察了又察,生怕漏了一个bug。这个无比主观的过程,明显是不科学的。

可是,真的要仔细排除所有的bug是不可能的。让别人来重复我的实验也是不现实的。再看看别人的文章,其实也都是一样。谁会真的去重复别人的实验,去要别人的数据,看别人的程序呢?无意的差错难免,那些有意作假的就更是防不胜防了。

这篇充满怀疑的议论文明显不会有什么真的结论。大家只好自律吧。还有,就是对于抓出来的那些做假的,一定要严打。不然对不起剩下那么多人辛辛苦苦的做事。

1 条评论:

q15595 说...

make sense 是科学教育的成果,多年学习的结果是不是就是要大家培养一种感觉呢? 所以,主观也是客观的积累吧...恭喜写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