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05, 2009

G1的初步感觉

用了一个周末的G1,我决定留下它,不去买iPhone了。这个决定部分是基于AT&T对我的态度,部分也是因为对G1的表现大致满意。

先说一下G1的优点。首先它的上网速度不错。上网是我买3G手机的全部理由了。所以这点很重要。根据我在家的测试,3G下载的速度大约是500kbit/sec,如果用Wi-Fi,则可以到700kbit/sec。从网上在线看电影没有问题。从Browser的性能来看,速度似乎要比我的Nokia N800快。N800常常打开一个网页要等很久。G1相对快不少。

G1由于自带键盘,所以输入还挺方便。不过目前输入还不支持中文。这个应该以后软件会有更新。

G1给我的一个惊喜是,目前可以下载的Android软件也大大超过了我的预料,而且基本是免费的。奇怪的是,我在电脑上直接去查,反而看不到这么多软件。一些软件同时有iPhone和G1的版本。而且Android作为开源免费系统,以后软件应该会越来越多。说不定我自己会亲自动手来写一个玩。

相对G1的优点,它的缺点也是明显的。第一是电池用得很快。如果是连续上网、放音乐、用GPS等等,我怀疑用不过3个小时。不过据说所有3G的手机都是如此。所以,现在平时我都关掉3G、GPS等等功能。这个应该没有关系。我也不是整天需要手机来上网。不过,G1的充电速度似乎也很快。所以电池问题也许不算很大。

G1的第二个缺点是目前Android的软件还没有成熟。典型的例子是由于Google来不及写Bluetooth的驱动程序,目前G1的Bluetooth只能配耳机用,其他功能完全没有。所以我现在还不能用Bluetooth传送文件,也不能把它当remote control用。我希望T-mobile和Google很快就会推出软件更新,来完善这些功能。

G1的第三个缺点是,很多细节方面考虑不周。比方说,电话功能有些不方便。比如说打电话的时候如果要输入数字(比方说打许多自动应答的服务电话),你需要首先unlock屏幕,再调出键盘,再输入数字。还有,它的照相机快门按起来很不方便。由于照相机本身的低光性能就不好,这样更不容易拍出不糊的照片来了。最后,它的屏幕旋转不是根据手机的位置,而是根据你有没有打开键盘。它认为你打开键盘,就是要水平使用手机,不然,就是要垂直使用。我以为,就算它不按手机方向自动旋转屏幕,至少应该提供用户一个自己调整的功能。目前,似乎只有它的Browser可以让用户自己调整。

最后,G1的GPS也不太精确。我不知道是不是其它手机的GPS也是如此。反正要靠它来代替一般的GPS还是不现实。它目前只能提供定位,没有一般GPS的指路功能。

说了那么多缺点,我是想指出G1不是一个成熟的产品。但是,这不代表我不喜欢G1。相反,我很喜欢它。这个周末我一直在玩,发掘它的各种功能。我只是想说,你不能对它期望太高。它目前应该还比不上iPhone。但是我期望未来的软件更新可以有大幅度提高。

虽然,我主要是因为AT&T的缘故放弃了iPhone,但是这次我还是很高兴没有把钱扔给Apple。毕竟,Apple未来可能的垄断不是件好事。从他们一贯的表现看,我更愿意信任象Google这样的公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