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30, 2009

关于电话的回忆

Stella的爸爸妈妈需要有通信手段。我们家里除了我和Stella各自有手机外,别无电话了。怎么办?

我经过了仔细的研究,最后买了一个Net10的手机。三十块钱,还带600分钟,很适合短期使用。

--

我记得,小时候我们那里都是用传呼电话的。如果自己要打电话,跑去传呼电话点,花几毛钱,计时打电话。有趣的是接电话。如果别人要打电话找你,必须也是先打电话到传呼点,然后跟管传呼电话的大妈说,请帮我传一下几号楼几室的某某某。然后大妈就会跑到这幢楼下,用高音喇叭喊几室某某某来接电话。这时候,接电话的人就会从窗口露出头,大喊一声来了。再跑去传呼点接电话。整个过程相当有趣。

有一阵子我姐姐大学毕业找工作,我们的楼下经常就有高音喇叭喊着我姐的名字。最有趣的是那时她还申请了一家日本公司。据说那家公司的日本老板也如此给她打电话,体验我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

92年我在大连的时候,家里来信说我们自家装了电话了。这样,我们的传呼电话的日子就结束了。

--

在传呼电话的年代,有BP机是件很方便的事情。因为这样就不用劳烦大妈来传话了。BP一响,自己就去传呼点打电话了。不过,我们家始终没跟上这个潮流。我自己也从来没有过BP机。

我还记得,那时候曾经企图约会一个女孩。每次打她的BP都很忐忑,因为要是她不回电话,我就无法知道究竟是BP机失灵,或者是我呼叫的时候出了错,或者是她懒得答理。对于女孩来说,她有无数的理由来解释一切。而我,只好在那里胡思乱想。

--

再回想一下我的手机历史,我似乎是在大约2001年的时候买了第一部手机。当时觉得这真是神气,走到哪里都可以打电话了。现在,我们都已经彻底习惯了这种方便。要是没有它,反倒不知所措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