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21, 2010

回国日记 II - 小鲍

星期三下雨。我几乎一天没有出门。直到傍晚才到邻居小鲍家里玩了一会儿。

小鲍其实五十多岁了,不过看起来就象三四十的人一样。我妈妈叫他小鲍,我也就稀里糊涂地跟着叫。等他说起自己的岁数的时候我吃了一惊。不过他还是坚持我们叫他小鲍。

小鲍我觉得是那种颇为典型的上海工人。话不多,做事也有些粗,但非常实在、能干。我爸妈平时两个老人在家,免不了有些事做不了,他总是会过来帮忙。其实他家里有些艰苦。按他自己的话说,他是“改革开放的牺牲品”。改革了,国企里他下了岗,做了些小生意也不太成功。如今他在附近超市里做售货员,工资不多。我爸妈每次要送他一点东西的话,他要是推不掉,必定以后想着要还。我觉得有这么一个邻居真是福气。

不过我其实和他不太熟。这还是我第一次去他家玩。他家里在一楼,所以有小院子一个。大约也就十米见方的地方,他居然种了十几种果树,而且去年都有结实。真是厉害啊。我想了想我空旷的院子里孤零零的果树,没好意思跟人提。我这样的人,还是和真正的劳动人民不能比啊。

我参观了他的家,又在他家喝了口水,吃了些糖果,聊了会儿天,锻炼了一会儿上海话对话。感觉好像在小时候跟着爸爸妈妈去他们的同事家玩,看着他们就是这样聊天串门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