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25, 2010

回国日记 VI - 看世博

星期天的时候,我和小鲍去看世博的预展。本来老妈也要一起去的,后来她怕太累了,就没去。这个决定后来证明非常明智。

这次上海乃至全国对世博的重视,是我们在美国的人很难想到的。电视、广播、报纸每天都是大量报道。从新闻到指南,非常详细。不过真的要体会,还是需要亲往。

人真的到了那里,才体会到世博会的园区真叫是大。整个园区占了好几个街区,横跨浦江两岸。这在上海这样惜地如金的地方能有这么大一块地真是惊人。我在园区里走啊走,走了五个多钟头,才算是把各个馆的外景都看了一圈。但从外景来说,各个国家的馆争奇斗艳,各有特色。很有意思。不过这些在网上多有评述,我就不多说了。要是说馆里面,我可就不知道了。排队的人太多,动辄就是要排两三个钟头,我可受不了。

不过我还是进了几个比较冷门,基本不排队的馆的。按我参观的顺序说。第一是非洲联合馆。很大。许多国家在里面,各设了小馆。不过没有特别能给人留下印象的东西。第二,古巴馆。很小。我去的时候也许是因为预展,几乎没什么展品。里面设了一处好像酒吧的柜台,放了几瓶酒,几个古巴人在那里聊天,不理会大队参观的中国人。馆里的另一头,有一男一女在跳Salsa。动作非常绚,不过我怀疑他们只是即兴表演,因为服装很普通,不象是表演服。不过这还是吸引了许多人围着看。其实我也可以进去跳一会儿的,不过我觉得被大家围观很叫人害羞,而且要是一不小心被当成古巴人就不好了⋯⋯第三:中南美洲联合馆。乏善可陈,还不如非洲呢。但愿到正式开幕的时候要强些。第四,智利馆。这可能是我去的外国馆里唯一比较象样的了。里面有许多关于智利的展览。声光效果很不错。从智利来的礼仪小姐非常漂亮。可惜人很多,我没什么机会挤过去跟她们搭讪。唉!第四:中国馆。我以为要预约,结果其实不需要。进了里面,里面很大,有各个省市的地方馆。各个馆都有自己的特色,修得很好看。我们走马观花看了一个多小时也没逛完。热门的象上海馆也是排长队,我就没进去了。第五,也就是最后一个,我们的友好邻邦朝鲜。修得还挺好看的,有山有水。不过内容有些呆板,而且很多朝鲜字,我才疏学浅,不懂啊。

总之,我觉得虽然在人群里奋斗了一天非常累,世博会还是值得一看的。只可惜我只能看看预展了,很多东西都没有开放。不过也算看了个大概,有了些了解了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