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28, 2011

武林

昨天晚上,我看完了《逝去的武林》这本书。

我对武术的全部了解,基本来自于武侠书和武打电影了。我虽然对武术外行,但也知道那些惊世的武功完全都是瞎掰。《逝去的武林》似乎有些不同。这本书是一个据说是根据武林高手的自述编成的故事,里面说的一些清末民国时候武林高手的故事以及一些练武的道理。按编书的人的意思,这些应该都是真事。书的文字很朴素。说到的那些人,都似乎很真实。读起来很有意思。

但是书里真的说到功夫,在我看来还是很玄。书很提倡内功的修炼。内功这事,就很说不清道不明了。不过至少这本书解释内功的方法不像金庸那么天马行空,我觉得还似乎很有点道理。

不管怎么样,我觉得书对我这样喜欢胡思乱想的人还是挺有可读性的。换我要年轻二十岁,说不定真还就会去练一下。所以,我觉得这书还是不要让小孩子随便读的才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