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26, 2011

The Mind's Eye

The Mind's EyeOliver Sacks的新书。Sacks是一名神经科医生,他出版了好几本关于视觉的书。这是他最新的一本。我之前在读研究生的时候,读过他的另一本书:The Man Who Mistook His Wife For A Hat。类似的,那一本书也是讲一些关于视觉的病例的。这些貌似非常奇特的病例当时给初入视觉研究大门的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而新的这一本书,除了讨论病例之外,还从Sacks自己的亲身体验(他最近由于视网膜瘤,失去了一只眼睛的视力)出发,讨论了大脑、意识等等的问题。

我们这里说的视觉,重点在一个“觉”字。也就是说,重点在于主观意识的体验,而不是客观的物理(对视觉来说,就是光)的刺激。基本的道理很浅显:人的眼睛所接受到的光学信息,最终都会经过大脑的处理,才会产生视觉。如果大脑有问题,即使眼睛完好无损,视觉也会出现问题。通过对这些视觉问题的研究,往往会对大脑的认识起到很大的帮助。

The Mind's Eye里面讨论的一个例子是一名不能认字的女钢琴家。她就是这样的情况。她患了慢性视觉皮层萎缩的病。起先的症状就是她不能阅读任何乐谱了。可是她的其他视觉功能都很正常。不过随着病情的加重,她开始不能阅读文字了。接着她失去的是识别物体的能力。她可以看见东西,可是看见了也说不出那是什么东西。她必须要靠手摸一下,靠触觉帮助判断。可是她的视力仍旧相当正常。她的丈夫为了她把家里的东西挂上颜色标签,来帮助她识别东西,因为她仍旧可以判别颜色。由她这样的病例可以说明,人的大脑里处理乐谱、处理文字、处理物体识别,处理颜色信息等等的功能多半是相对独立的。所以人可以失去其中一 项功能而不影响其它。不过考虑到乐谱、文字这些东西都是在人类历史最近数千年才出现的,而人的大脑居然已经有专门处理这些信息的结构,这也是相当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我觉得书里最有趣的是关于一些盲人的一些体验故事。这些人里,有些人可以在大脑中构建出一个视觉世界来,就好像他们的脑子里有一只眼睛,来审视他们自己构造的这个世界。这对于我来说非常奇妙。因为我这个人的想象力非常的抽象化。我很早就发现,我不能在脑海中想象出一个具体的图像来。根据Sacks的调查,有些正常人也可以在大脑中构建图画,来帮助他们思考。比如Sacks的妈妈是一名解剖学家。她就可以看过一张解剖图后,在脑子里构建一张复本,还可以在脑子里对它进行旋转或者扭曲关键,再直接画下来。而我就完全没有这种能力,我只能用非常抽象的方法来思考。这让我觉得很遗憾。我想也许我以后应该锻炼一下自己的大脑,看看自己能不能做类似的事情。

总而言之,我觉得Sacks的书对任何希望了解大脑秘密的人都是很好的启蒙读物。他的文字很平易,故事也说得有趣,会提出深刻的问题让人思索。我很推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