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04, 2006

公车

搬家以后,去学校坐公车的选择多了一些。不过,最方便的应该还是原先坐的那条线。只是现在离学校近了许多,我也不在原先的车站上下车了。


过去两年在15街的日子里,总是坐这一条线。同一站上,同一站下。每天都能遇见那么几个同路人。虽然不知姓名,可是因为经常见到,脸也都熟了。

其中有一位,是一个中年的印度女子。她个子不高,相貌也普通,微微有些发福。在众人中我之所以能够认出她的全部原因,只是因为我在公车上经常见到她。她总是和我在同一个车站等车,然后都在学校同一个车站下车。然而我们并不说话。

今天,当我从新家附近的车站登上车的时候,我看见她正坐在前排。她用很惊讶的眼神看着我,似乎是想知道我为什么换了上车的地点。

不过,我们并不相识,所以她也没有真的问我。不过我想,很快,再有两三次看见我在新的站点上下车,她就会有一个唯一合理的解释:我搬家了。

我继续想到,如果,我不是换了车站,而是干脆坐别的线路,不再出现在这趟车上,她需要多久才能确定我已经搬家了呢?

这个问题显然要难些。因为,一,她不知道我的作息时间,她不知道我会坐几点的车。二,她唯一的证据只是我和她没有出现在同一班车上。这件事,即使我没有搬家也经常发生。所以这并非很好的证据。因此,这需要有N天连续发生,她才可以得到相当的肯定。

那么,N应该是多少呢?这是一个基本的统计问题,H0是我没有搬家。为了得到一个p<0.05的答案,她需要计算一个log likelihood ratio,然后按天累积,直到第N天,可以得到一个p<0.05的答案。

不过,我们不需要太数学。让我运用一下经验来解决这个问题。YY同学以前也坐这班车。那时候,我相当了解她的作息时间,我们几乎每天同时离开学校。多数情况下,我们坐的车是5点,5:30和6:30之中的一班。可就算这样,有时我也会几乎连续一个月在公车上见不到她。所以,由此得到的结论是,N至少应该是大于30的。

可是,30天,这么多时间,应该足以忘记一个不知名姓、毫不显眼、并且从未交谈过的人了。所以,在这个普通印度女子能够得到一个统计上合理的结论之前,我,这个普通的中国人的影子就会从她的脑子里消失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