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27, 2007

中学的回忆

既然说到中学,就多说几句。

上海的中学有市重点、区重点和普通中学之分。我那时候的规矩是市重点除了几所住宿学校之外只能考本区的,区重点以下则是在区内划片就近录取。我当时家在杨浦,似乎市重点中不住校的唯一选择是控江中学。学校倒是离我家不远,但是我没有考上。所以就被就近录取到一所区重点。

为了不被google挖掘到,学校的名字我就不提了。反正区重点就那么几所,熟悉杨浦的人都可以猜个八九不离十。我很喜欢我的学校,原因之一是自由。似乎作业也没有什么负担,很多时间可以去玩。关于鸡头牛尾的理论,在这里也适用。窃以为,按我的资质再加上用功程度,要去一所好学校是很难拍上号的。但在这里,虽然一开始我也不过是中游。但是到了高中,慢慢地爬到了班里的领先位置。老师们对我就相当的放松了。

那时候非常喜欢玩电脑,自己没有,当然要打学校的主意。我喜欢学校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学校的机房可以随便去。这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到的。我是慢慢博得计算机老师的欢心才获得这种信任。

中学的同学也很有趣。学校里似乎没有死读书的人。要是大家选书呆子,也许我还会入围。结交的一帮人里,总是一起傻玩,从来没有高尚地谈过人生和理想,多数时候贡献给打牌、踢球、乒乓、吹牛皮、骑自行车瞎逛。大家又都没钱,不会做下馆子之类的奢侈事情。买瓶汽水还要比谁喝得慢。获胜的人会得意地晃着自己的半瓶汽水跟别人炫耀。

我这样说自己的学校,似乎这不是个很利于学习的地方。不过其实学校每年升大学的比率几乎到了100%。当然要托上海大学多的福。而且去好大学的人也一定比市重点的少些。但是作为鸡头,一般还是会有好去处的。象我,就混进了复旦。

刚到复旦的时候,我想,读书谁怕谁。一年过去,考得还行。第二年,就再也不关心成绩了。一直混出大学,玩了个高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