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27, 2007

中学

我的高中那个班里明天要搞聚会,在原来的班主任张老师家。当然是在上海,我去不了。不过原来的班长要求我到时候打电话去慰问张老师,说他最近做了心脏搭桥手术。

我在高中的时候,张老师已经似乎快退休了。我觉得现在那么多年过去了,他身体有些问题也是正常。可是昨天仔细一推敲,我毕业不过15年。按当年他55岁算,他今年应当70左右。似乎比我的老爸还年轻一些了。

我一直觉得,我的老爸最近的心脏问题来得突然,他应该还年轻,不应该有这些毛病,而且对他的康复也很有信心。现在这么一想,意识到自己需要珍惜时间,多孝敬老爸了。

再回头说老班主任。张老师教物理,是那种爱开玩笑的人,经常和学生没大没小地吹牛。他对我还是很好的。教了那么多年书,来来去去的学生一茬又一茬,不知道有多少能记得。

对于老师,我还有一些奇怪的疑问。比如说,中学里似乎考取师范学校的都是成绩一般的学生。最后毕业来中学作老师。论理说,他们从学问等等各方面并非顶尖人物。可是,读书的时候,还是对一些老师的水平很佩服的。

中学是最后一个需要学习所有课目的学习阶段。人一辈子在很多方面的知识,到中学就差不多学到了头。对我这样学数理化的人来说,语文啊、历史啊、地理啊什么的基本就是这样。虽然后来会零敲碎打补充一些,但是再也不会有完整的学习了。

所以,我觉得中学还是非常重要的。

没有评论: